亲贝网

高铁紧急停车因“小孩掉下去了” 带娃出行要注意

出行安全

2020年06月21日

  昨天下午,亲贝网小编看到一段高铁紧急停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里一位大妈着急地拍着车门,腿都软了,要求高铁停车,高铁又不是公交车有着严格的开行时间,不是想停就能停的大妈是遇到了什么紧急情况了吗?是因为大妈说:2岁的孙女可能掉下去了,让亲贝网小编都着实捏了一把汗,但看到最后只是虚惊一场,孩子安全无事。

  昨天(20日)下午1点51分,大雨滂沱。G7308次高铁列车经千岛湖站短暂停留,即将启动开往杭州东。突然,5号、6号车厢之间通道上突然传来剧烈敲击声。一名大伯正在急促敲打列车门,说自己的孙女掉下了列车。身边一名红色上衣的大妈愈加着急,无助地拍打车厢壁,身体不时抽动,嘴里伴着“呜呜”的哭声。闻讯而来的女列车长通过对讲机让司机把列车停了下来,随即,列车驶出站台近百米后,紧急制动!

  大妈慌慌张张地描述说,2岁半的孙女,高铁快启动时自己跑下去了,“有可能车门一关车子启动夹住衣服了,可能掉下去了!”

  列车长随即呼叫站台确认,几分钟后,好消息传来:小孩没事,站台工作人员看到她,已经抱过来。车厢里,大妈与大伯仍惊魂未定,瘫在座位上直冒冷汗。原来,停站的时候,乘客进进出出,两位老人没有看牢,2岁半的小孙女自己跑下车去了。好在小朋友被千岛湖站的工作人员照顾得挺好。

  幸好是虚惊一场,再次提醒家长们带孩子出门务必要看牢管牢!

  带宝宝出行是一件非常操心的事情,今天亲贝网小编将为你详细介绍宝宝坐火车的注意事项。

尽量选择最佳的乘车时间

  如果是长途列车最好选择夕发朝至的,这对宝宝是非常合适的。通常一个小时后,宝宝就会在列车的颠簸中睡着啦。

要给宝宝带上足够的衣服

  火车上一般都有空调,所以宝爸宝妈要为孩子准备好适当的衣服,不要让空调直吹到孩子,以防着凉感冒。夜间空调关闭或者很小的时候,空气就很闷热,要给孩子随时减衣物。

  建议给孩子带一条小毛毯,因为火车上的被子盖上会出汗,不盖又会着凉。而且对于小宝宝来讲,自己的小毯子也会更干净卫生一些。

饮食要注意,多给宝宝喝水

  宝宝在火车上可能不太适应,建议爸妈们给他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可吃得过饱。还要让宝宝多饮水。

  旅途很容易使宝宝上火,有时候宝宝也会因为环境不熟悉而哭闹,因此多给宝宝喂些水,可以防止宝宝上火情况的发生。

带上宝宝喜欢的玩具,让宝宝睡一个好觉

  列车开动后,宝宝一般都会在列车的颠簸中昏昏欲睡。为了使他睡个安稳觉,建议妈妈们带上他喜爱的玩具、常盖的小毯子和他的小枕头,这些东西的熟悉气味不会使他突然惊醒;乘坐卧铺时,要为宝宝选择好睡觉的方向,最好让宝宝头朝过道的一端,这样空气流通比较好,但别太靠外,以免被上铺下来的人踩到。

以防万一,要带一些必备药品

  宝宝的感冒药、发烧药、咳嗽药等必备药品要准备好,以防止宝宝坐火车不适,引起疾病。

满足宝宝活动需要

  宝宝只要醒着就会动来动去,爸爸妈妈多领着宝宝在车厢里走走,指给他看一些新鲜的东西。白天火车停车时,带他下车走走,呼吸一会儿新鲜空气,对宝宝的情绪大有益处。

火车车厢内要注意的安全问题

  1、注意车厢桌上的水杯,防止遇到紧急刹车时水杯晃动,开水烫伤宝宝;

  2、宝宝在车厢内走动时,爸妈最好跟随,防止宝宝站立不稳而撞伤、摔伤;

  3、车上人员混杂,需要留意宝宝的人身安全,保证宝宝不离开爸妈的视线;

  4、爸妈可以给小宝宝带个小尿桶,大一点的宝宝去卫生间时,爸妈一定要陪同,以免宝被卫生间的门夹住、锁住,而且卫生间内晃动幅度相对较大,宝宝容易站不稳;

  5、带宝宝在多节车厢内走动时,注意车厢与车厢间的连接处;

  6、提防宝宝的小手,列车上的很多按钮、开关等是宝宝触碰不得的。

  亲贝网小编温馨提示,其实带着宝宝坐火车是个标准的技术活。出门在外,家长一定要做好万全的准备,既要保证宝宝的健康,又要保护好宝宝的安全。

  信息来源:新闻坊、杭州日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