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臭美”就是追求美 家长要从小培养审美观

艺术培养

2020年06月14日

  有个宝妈说:宝宝穿了新衣服出门,别人看见孩子很漂亮就夸赞了她,还说这件衣服还是有点带设计,宝宝穿蛮漂亮的,宝宝听到了就记住了,即使逛商场有点热了,孩子也不肯脱掉外套,穿着外套走路都很精神。应该是开始“臭美”了。

  朋友有一天晒出宝宝穿裙子转圈圈的视频,并配文:孩子一晚上都在臭美,把自己所有的裙子都翻出来了,挨个试,最后还要找妈妈的裙子拿来穿……,长大还了得?

  其实臭美就是爱美,是个体对自己外貌保持关注的正常心理现象。 臭美是正常现象,其实也就是孩子自我意识形成的一种表现。当小宝宝喜欢上了照镜子,是孩子开始对自己感到好奇,也是自我意识形成的开始。 随之而来的行为,就是他们会按照自我评价的内容来调控自己:比如选择自己认为最好看的衣服出门,在购买自己衣服时也有了自己的选择。在这个过程中,都是因为有了自己的审美,或者说不成形的审美观。

什么是审美观?

  很多人一说到审美,就是穿衣服好不好看、妆化得好不好看,这是一个非常表层的认知程度。如果父母自己对审美观的认知只停留这个层面,更不要说要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审美观了。一般情况下,父母可能对培养孩子的智商和情商更为重视,常常会忽略了孩子的审美观。

  所谓“审美观”就是一个人对某个事物或者对象持有的一种看法,从审美的角度去看世界,不同的主体对同一事物的看法也是不一样的。总的来说,审美观就是一个人对美的总看法。

审美的重要性

  孩子接受教育和知识的最佳阶段是在3-12岁,这个阶段对孩子来说如果能树立起正确的审美观念,就能提高孩子在整个成长过程中的综合素质。

正确的审美观更有利于挖掘兴趣

  具有良好审美观念和能力的孩子,对事物更能够产生浓厚的好奇心,从而发现和挖掘自身更多潜在的兴趣。当孩子在未来生活中感到孤单或失落时,也可以依靠自己的兴趣发现生活的乐趣和意义。

正确的审美观更有利于管理情绪

  在孩子养成审美观的同时,孩子的情商也会随之发生变化。良好的审美观可以帮助孩子提高情商,懂得在什么时机下应该表现出什么样的情绪,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不容易被负面的情绪影响和控制,能在感性思维和理性思维之间建立一个平衡的状态。

正确的审美观更有利于培养性格

  拥有良好审美能力的孩子更善于发现美好的事物,内心会更具有正能量,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更能迎难而上,充满韧劲。并且在生活中会比常人容易注意到别人忽略的事情,更加会表达自己的想法,拥有良好的表现力、感知力和人格魅力。

  如何培养孩子审美能力?

1、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

  审美教育是很多家长不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如果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父母就要先引导孩子形成自己对美的认识和理解,让孩子自己对美有一个良好的标准,并且能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做出对美的判断和选择。

  父母在孩子还没有判断意识的时候可以适当帮助孩子去辨别美丑,让孩子知道真正的美不仅仅局限于外貌,更重要的是内在美。

  虽然每个人对美的看法不一样,但是每个人的审美都是建立在美好、正确的价值基础上的。父母在平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引导孩子通过细节来判断美,比如带孩子看画展时,让孩子自己尝试说明他认为这幅画美在哪里,时间一长,孩子就会形成自己的审美眼光了。

2、探索自然的美。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人类无法造就的,天然的美才是最高级的美。父母在空闲之余应该多和孩子一起到户外走走,让孩子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和乐趣。

  多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当孩子在大自然中汲取精神力量和追求乐趣的时候,也会发现自然给予的美,小到一草一木,大到不同的国家,自然而然就会感受到很多平时忽略的美。

3、借助外力进行熏陶。

  比如:绘本,尤其是那些经典的绘本,都是很多高级的绘画师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创作而成的,更贴近孩子的内心世界和心理。很多从小看绘本长大的孩子在绘画方面都极具天赋,这就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当看久了美的东西,美自然就和自己融为一体了。除此之外,听音乐会、看画展、看话剧等方式都是可以加强对美的熏陶的。

4、注重穿衣打扮。

  有的父母会担心过分注重打扮会让孩子过分臭美,害怕孩子以后会越来越虚荣。这是无可厚非的,所以父母在让孩子注重打扮的同时也要适当引导孩子,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基础上,也要控制孩子对穿衣打扮的过分热情。

  父母可以允许孩子有一点点想“臭美”的行为,比如:女孩子想涂口红,父母可以给她买孕妇或者儿童专用的化妆品,但是必须约法三章,在重要的场合才能使用,不能天天把心思放在打扮上。另外,父母也应该注重自身的审美品味,因为父母的穿搭审美也会影响孩子的审美。

5、规范基本礼仪。

  礼仪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行为准则,仪容举止、语言谈吐、待人接物等方面都属于礼仪范围,是一个人素质和教养的体现。

  如果孩子长得再美,穿得再好看,却不注重言行谈吐,对待别人没有基本的礼貌,就算外表再光鲜靓丽,也会让人觉得毫无教养,越看越讨厌。

  相反,如果大方得体,养成良好的礼貌习惯,即使外表不那么漂亮,也会让人觉得舒服,这是内在最基本的美丽。

  日常生活中,父母有意识地引导孩子认识真正的美非常重要,要让孩子学会美不仅仅包含外在美,还有其他很多方面,比如待人接物、勤奋好学、坚强勇敢等等。

  父母在平常可以多对孩子进行一些艺术教育,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还可以在孩子无意识做出一些体现内在美的行为时,比如:主动帮忙做家务、热心帮助他人时,多给予孩子赞赏和肯定,让孩子意识到这也是“美”的体现。

  信息来源:两口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