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为什么脾气大? 家长做到情绪疏导孩子需挫折教育

3-6岁教育

2020年06月06日

  没有给他买想要的东西,他会崩溃大哭;

  玩具出了毛病玩不了了,他会愤怒摔掉;

  不允许一边吃一边玩,他会更加搞破坏;

  不让长时间看电视,会哭闹还可能扔掉遥控器;

  父母们是不是很熟悉。孩子无理取闹、乱发脾气的事情几乎在每个家庭都发生过

  这是因为孩子,生气了,有情绪,要发火

  孩子为什么爱发脾气?

  除了先天性格外,

  可能以下几个常见的因素影响:

1. 生理原因

  我们会发现越小的孩子越喜欢哭闹,越爱发脾气,因为他们大脑中识别和调节情绪的相关组织还没发育完全,缺乏情绪自控力。

2. 受父母教养方式的影响

  有的父母对孩子处处溺爱,让孩子养成了娇惯任性的不良性格,稍有不顺,就大发雷霆。如果家长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吼骂孩子,对孩子缺乏耐心,那么孩子会以此内化自己的行为习惯,使他养成乱发脾气的毛病。

3. 父母不知道如何正确地引导孩子进行情绪管理

  面对孩子的无理取闹,家长或者“以暴制暴”,或者无限迁就,或者直接无视,诸如此类。长期以往,孩子的不良情绪得不到正确疏导,可能会“愈演愈烈”。

4. 受影视剧、电视节目或者身边其他不良环境的影响

  比如很多动画片充斥着暴力和戾气,这对塑造孩子良好的性格不利。

  遇到孩子乱发脾气,家长朋友你会怎么做呢?

  家长看看的几种,可否对号入座:

  “你再这样,妈妈就不要你了。”

  “你怎么总爱乱发脾气?”

  “不许哭!”

  “别哭了,下次给你买。”

  “哭吧哭吧,使劲哭,也不给你买”

  ……

  这些都是错误的对待方式,也会伤害到孩子。阿尔伯特·艾利斯的情绪ABC理论,实用性较强,在引导孩子情绪方面对家长有很强的启发作用。

  当孩子发脾气时,家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询问孩子发脾气的原因,而不是一味指责。在孩子的不合理想法中,父母要给予理解和共情,帮助孩子打开心扉。最终在回顾整个过程时,帮助孩子对自己乱发脾气的行为,建立起一个公正客观的自我评价。

情绪ABC理论三个步骤:

引导孩子用语言描述情绪

  当孩子表现出坏情绪时,家长可以试着询问:你现在是什么感受?孩子思考答案的过程,其实也是调动理性情绪的过程。当孩子哭闹时,家长可以反问孩子:宝贝,你这样哭嗓子不会疼吗?你满头大汗,不害怕感冒吗?这样一提醒,孩子的情绪会慢慢消退,用理智思考问题。当然这个过程,家长的态度一定要温和克制。

帮助孩子分析情绪

  当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后,接下来要弄清楚他的情绪从哪里来,并表示同情和理解。比如孩子想在午饭前吃零食,被你拒绝后,大哭大闹。你可以问他:是不是因为吃零食这样一点小事都不满足你,你觉得很生气,所以才哭闹?是不是给你吃零食,你就立即不再哭闹?

  孩子表示同意。你继续引导:可是马上就要吃午饭了,午饭有你喜欢吃的XX菜,你吃零食后,就吃不下午饭了。

  孩子这个时候可能会意识到此刻吃零食确实不妥。你再继续跟他“协商”:妈妈不是不让你吃零食,你可以午饭过后再吃。

  这样分析下来,孩子会发现原来自己的要求是可以被满足的,也就不会再乱发脾气了。

回顾整个过程,帮助孩子成长

  很多家长做到第二步就结束了,其实和孩子一起“复盘”整个过程,对他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比如事后你可以跟孩子交流:你看生气是不是解决不了问题,大哭大闹也不是什么好办法。还可以告诉孩子:你对妈妈发脾气,妈妈也很难受(可以装作难受的样子),以帮助孩子“识别他人的情绪”,提高他的情商水平。

亲贝网小编推荐:

挫折教育绘本《没关系没关系》

  除了家长实用正确的方法来疏导孩子情绪外,亲贝网小编还给宝宝推荐一本面对各种不如心意的挫折教育绘本《没关系没关系》,这本书可以帮助孩子自我成长。

  当当网站书籍的内容介绍,亲贝网小编整理并分享给网友们:

《没关系没关系》主要内容

  “邻居阿健无缘无故打我,狗张着大嘴冲我叫,飞机也会从天上掉下来,可怕的细菌到处都是……”幸好“我”有爷爷。每次“我”生病、受了欺负,或者被狗吓着,爷爷总是说:“没关系,没关系。”这是爷爷教给“我”的咒语,它创造了很多奇迹。不知不觉中,曾经让小男孩害怕和担心的拦路虎,都慢慢地在“没关系,没关系”的魔法中消失了。不再怯懦和担心,因为他明白了:即使语言不通,心灵却能相通;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坏。

是爷爷的慈爱与豁达帮助了小男孩

  画面中的爷爷就像一棵大树,总是无微不至地守护着孙子,小读者也能感到踏实,体味爱意。不管小男孩遇到什么困难,都不用担心或恐惧,因为始终有一个声音在他耳边响起:“没关系,没关系。”爷爷泰然充满慈爱的神情就像温暖的港湾,随时准备让每一个孩子停靠。

爷爷并不是高高在上的保护伞

  他会蹲下来和孩子一起寻找草丛里的秘密,一起观察搬卵的蚂蚁,还会蹲下来告诉小男孩:“没关系,没关系。”爷爷总是和小男孩平等地在一起,一个慢慢长大,一个渐渐老去,生命的轮回交接出爱的圆满。

  所以你会发现,故事到了后面,爷爷的身影逐渐减少,小男孩开始独自面对广阔的世界。他开始一个人应付生活中接踵而来的问题,而且总能解决得很好,因为有爷爷的咒语陪伴,那是可以享用一生的精神财富。读到最后一页,相信所有人都会感到宽慰与欣喜:爷爷的咒语终于开出了爱的花朵。不要总把孩子隔在真空罐里,因为我们既不能阻碍细菌侵入,也不会永远拥有庇护的能力。

教给孩子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把这本书交给孩子。让他从中学会豁达和容忍,学会平等和友谊,学会爱和被爱。人生的路上没有一望无际的平坦,只有不可预知的磕绊。当孩子面对坎坷时,他做好承受的准备了吗——“没关系、没关系”,我们应该传授给他这句破解困难的咒语。让孩子从挫折中学会坚韧,在慈爱中健全心智。

  淡淡的色彩、平和的叙述、温馨的画面,本书充盈着浓浓的爱意,传递着足够琢磨一生的哲理。孩子慢慢长大,我们渐渐老去,让这句咒语陪伴孩子成长道路中的每一步。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