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培养孩子独立能力 家长在日常点滴做到这6点

1-3岁教育

2020年05月25日

  在电视上我们经常看到国外的孩子很小就会帮家里做简单家务,暑假自己赚零花钱,为什么外国孩子比中国孩子独立能力更强?中国家庭教育中父母对孩子包办太多,从小到大都是替孩子做各种事情,从喂饭、到帮孩子准备上学书包、到帮孩子报兴趣班……以一切为孩子好的帮,实际上是帮倒忙,扼杀了孩子的独立性,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的意识严重不足,这对孩子的未来发展极为不利。独立的生活能力现在看着都是小事,其实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看看如何培养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杨绛的父亲说:教育孩子独立,胜过当第一。独立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但培养独立性,绝不能冷漠粗暴的逼迫。而应循序渐进,在日常点滴中慢慢培养。

1、家长不包办 ,让孩子试一试

  孩子学吃饭时由于手眼配合不好,饭会撒出来很多,有些家长看着着急,就直接喂孩子,孩子失去了探索学习的机会,也打击了孩子自己学习的兴趣,时间久了容易形成依赖,一旦孩子形成依赖以后很难纠正。

  1~3岁的孩子特别善于模仿,看到扫地想自己试试,看到叠被子也要试试,大人怕孩子弄的一团糟,最后还要自己收拾,通常不让孩子参与。遇到孩子有好奇心,想参与,大人在旁边保护孩子,尽量让孩子试试,这个时期是培养孩子独立性的最佳时期。

、让孩子学习独立思考

2

  孩子的好奇心很强,所以‘为什么’也特别多,可以引导孩子自己寻找答案。看书也尝试讲开头,让孩子编结果,让孩子学习独立思考。

3、鼓励孩子独立解决困难

  穿脱衣服,收拾玩具对于幼儿都是有困难的挑战,让孩子学习独立克服困难,这需要家长的耐心和鼓励,对于孩子的努力给予肯定,让孩子树立自信心。

4、给孩子选择的权利,并尊重孩子的选择

  要求孩子听话,孩子的独立性和个性得不到发展,这是家长经常忽略的方面。要从小培养孩子自主选择的能力。一件事情可以给孩子几个选项,孩子选择了就尊重孩子的选择,让孩子从小就意识到要对自己的选择所带来的后果负责。

5、用平等的姿态对待孩子

  不要用命令的口气和孩子说话,不训斥孩子,不当众批评孩子,不用侮辱的字眼,不要强迫孩子,认真听孩子的童言稚语,尊重孩子的人格,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事实证明,在民主的家庭氛围中,充分得到尊重的孩子,举止大方,对人友善,独立性强。

6、大人要达成一致,持之以恒

  对孩子的教育需要所有家庭成员的配合,妈妈让孩子独立吃饭,奶奶心疼孙子每次都喂,这样就不利于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还会使孩子形成依赖。需要家里大人达成一致,共同要求,让孩子在反复的强化下提高独立能力。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