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五六岁孩子“行为能力倒退”是怎么回事

1-3岁教育

2020年05月20日

  五六岁的孩子已经学会了自立,父母各然会满心欢喜。但是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你自立型的大孩子又变成了依赖型的小宝宝,他的生活自理能力突然减弱了很多,行为举止像一个离不开父母的小孩子。

  没关系,面对这种变化,父母们不必惊慌,最重要的是给予孩子更多的鼓励。只要父母知道如何应对,就能逐渐减少孩子对父母的依赖,帮助孩子更有信心地面对未来。

  育儿专家表示,五六岁孩子的“行为能力倒退”是非常正常和普遍的现象。

  对于很多父母来说,一说起“行为能力的倒退”,就使他们联想起吃手、尿床、爱哭闹等这些小宝宝的行为。在生活中,这些行为通常被大家认为是一种十分严重的行为能力倒退,是发育的问题。所以,父母们无端地又增加了几分担忧。其实不然。事实上,在健康的五六岁孩子当中,存在着能力减退现象的有很多,这是一种非常普遍而正常的现象。

  通常,孩子长到五六岁的时候,他们非常愿意由自己来做每一件事情,但实际上他们还不具备这个能力,所以他们常常受挫,不得不面对很多次的失败。而且,五六岁的孩子还要经历他们人生中很多的第一次,比如,他们即将面临上小学,所有的责任和期望都接踵而来。这些变化和压力足以让五六岁的孩子们应接不暇。再加上,他们自己已经意识到了生活不再只是玩了,这就更让他们难以适应和接受。在他们的心里,现在的生活中充满了挫败感、变化和责任,生活变得更紧张,更淡而无味了。

  因此,他们退回一两岁的行为状态,是他们应付问题的一种方式,从而减缓内心的压力。显然,这也是引起父母注意的常见方法,确实很有效果。毕竟,当他们还小的时候,父母就会多花时间陪他们,多关注他们。

+1

来源:妈妈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