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郎朗启蒙老师直言:郎朗的父亲才是伯乐

艺术培养

2020年05月18日

  钢琴是乐器之王,层次丰富,音乐优美,大量经典作品成为温暖内心的曲子,令人听了更是如痴如醉、心神宁静。很多家长在给幼儿音乐启蒙的时候,学钢琴,这几乎是每一位家长都曾经为孩子考虑过的选择,尽管学习钢琴的费用很高,只要孩子喜欢,普通家庭也会购买钢琴,给孩子报兴趣班。

  亲贝网小编曾有文章写到,李湘给孩子各种兴趣尝试,报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而在这么多门的课程中,只有钢琴是李湘坚持要求女儿一定要学会学好的。对她而言,钢琴是对女生最好的教育,无论是钢琴的音律,还是弹钢琴时候所需要的耐力,都将对王诗龄的未来产生很好的影响。为了让王诗龄更好地学钢琴,李湘更是找来了李云迪当老师,当然王诗龄也没有让其母亲失望,在学琴中也找到了自己对音乐的兴趣。

  对于钢琴,能有一位音乐家的老师,可能距离成为音乐家有一个无人能比的优越条件,但是国际知名钢琴家郎朗的启蒙老师,对于郎朗的钢琴学习,在最近一次《凤凰大视野》采访中,朱雅芬老师说道:我才不是他的伯乐,是他父亲发现了他,带他来找了我。

  让我们看看朗朗的父亲如何做?

  郎朗爸爸带郎朗来上课的时候,不像有的家长,觉得上课是老师的事,他就在旁边干别的事。虽然他爸爸是不会弹钢琴的,但他的有些做法很好,每次他带郎朗来上课,都会在旁边一起学。

  在陪郎朗上课期间,郎朗爸爸都会非常仔细听,如果教一个什么新的内容他还没听明白,等到下课了,他会先把郎朗叫到屋里去玩会儿,然后去找老师问个明白,朱雅芬老师坦言,这样的家长是很可贵的。

陪孩子上钢琴课

  正如朱雅芬老师在访问中提到的,郎朗父亲的做法是值得学习的,在孩子上课的时候,家长最好是能随堂听课,特别是孩子刚开始学琴的时候。上课时,老师会对学习的内容进行指导,告诉孩子哪里指法不对、哪里音符弹错了,孩子还小,可能没办法一一记得,这时家长可以做一些标注,回去可以帮助并监督孩子改正这些问题;当老师教新曲子的时候,家长也要把一些重点、难点记下来,孩子在家练琴的时候也能提醒孩子多加注意。

  通过陪孩子上课、跟着孩子学琴,家长更能以学生的角度去帮助孩子学琴,能做到按照老师的要求,去纠正孩子的错误,引导他用正确的方法练琴。

多鼓励孩子

  漫漫学琴路上,孩子难免遇到困难,会有想要停下来、想要放弃的时候。并且我们也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孩子对学琴的兴趣是会变化的,刚开始学琴的时候,充满了好奇与动力。慢慢的,学习难度提高了,反复的练习也变得更加枯燥,孩子就会降低对钢琴的兴趣。这时候家长的鼓励就是至关重要的了,家长如果能站在孩子的角度多多体谅孩子,鼓励他们,帮助他们,陪他们一起学习,发现并表扬孩子的每一点小进步,慢慢的孩子会变得更加自信、充满成就感,对钢琴的兴趣又到了最高点。

陪同孩子练琴

  许多家长让孩子练琴的时候会对孩子说:“今天得练一小时,必须练完,我去洗碗/看电视/打游戏/玩手机了,琴声不能停!”这样下任务式的练琴是十分浪费时间的,孩子独自练琴,就没办法知道自己哪里犯了错误,只会把错误的弹法进行重复的练习。

  即使十分热爱钢琴的孩子,也会有不想练琴的时候,如果家长只是下完任务就去做自己的事情,孩子会觉得反正家长也不太重视,况且没人盯着,我偷偷懒也没什么,这就会导致练琴效果事倍功半。家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练琴环境,帮助孩子在每天固定的时间段练习,养成好的练琴习惯,指出孩子练琴过程中的错误。

让孩子学会多多展示自己

  许多孩子平时在家练琴的时候总是弹得挺好的,但是一到舞台上,总是会出现许多不该出现的错误,太少参加比赛、表演的孩子,到了舞台上就会怯场,所以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参加一些大赛、文艺汇演,让孩子多多锻炼,这不仅能扩展孩子的眼界,还能让孩子更加积极的练琴。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与许多同龄人切磋技艺,发现自己的不足,能更有学习的动力,还能锻炼到孩子的应变能力、表现力以及增强孩子的自信。

  家长能陪伴孩子渡过的童年只有一次,错过就再也不会有了,如果孩子已经开始学琴,家长还是要多费一些心力,陪伴、帮助孩子,让孩子在钢琴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好,让孩子获得一项能陪伴他终生的技能。谁知道呢,或许下一个郎朗就是在你的努力下诞生的!

  确实如此,在孩子的学琴路上,家长起到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一个负责任的琴童家长和一个不愿意在孩子学琴这件事上付出心力的家长带出来的孩子必然会有很大的区别。

  文章来源:钢琴谱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