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你给孩子报兴趣班了吗?兴趣培养受益一生

1-3岁教育

2020年05月12日

  从原来应试教育为主的中国,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注重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能坚持下去形成自己个人的财富和优势,兴趣的培养不仅可以挖掘孩子的潜质,还能让孩子在乐于做的事情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或者在这个领域出类拔萃,最终完成自我实现。

1、兴趣是让人受益终身的精神财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因为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境遇。有时春风得意,有时难免历经磨难。在这些不同的人生阶段,究竟有什么会一直伴随我们,在高兴的时候帮助我们抒发心中的喜悦,在失意的时候帮助我们治愈内心深处的伤口?兴趣爱好能做到这点。从这点看,有必要帮助孩子培养出一个属于自己真心喜欢的兴趣爱好。

2、良好的兴趣爱好可以帮助孩子进行合理的心理宣泄

  经常有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总是闷闷不乐,动不动就跟家长吵架,要么就是在学校跟同学、老师发生争执,但是孩子从前并不是这样的性格,是不是学习压力太大造成的啊?其实,现在的孩子心理负担确实非常沉重,并且往往还没有合理的方式进行心理宣泄,将这些压力释放出来。时间长了,一些孩子出现了厌学心理,另一些孩子则采取了消极的方式进行逃避,甚至会选择极端方式来最终释放心理的压力。如果孩子有自己宣泄情绪的方式,相信让学校、教师、家长担忧的情况会缓解很多。

3、兴趣爱好可以给身体充电,缓解连续学习带来的疲劳感

  如果让孩子在书桌前上一整天自习的话,在最开始的一两个小时内,学生的学习效率可以非常的高;但是,这段时间之后孩子会表现出明显的疲劳感,学习效率开始下降。这时候,很多教师或家长会让孩子换一科知识继续学习,也有的会让孩子休息一小会儿。可是,当孩子回到书桌前继续学习以后,我们会发现他们的有效学习时间开始明显缩短,甚至会出现零效率的状态。假如在孩子出现疲劳的情况下,采取让孩子主动放松的方式进行自我调节的话,我们就会发现当孩子再次回到书桌前的状态就像是手机充满了电一样,精力充沛,反而可能延长有效的学习时间。

4、我们该还给现在的孩子们一个绚丽多彩的童年时代

  想问一问整天念叨着让孩子们坐住板凳的家长和教师们,你们的童年时代是怎样度过的呢?如果没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你们多年后的同学聚会上还能回忆起什么呢?可能有的人会说,正是因为那时候自己没有把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去,所以才希望现在让我的孩子在学习上多投入些时间。要知道,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作为家长和教师,凭什么去剥夺这些活泼好动少年这段宝贵时光?光阴一去复返,即使孩子们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可是当他们回首这段时光的时候,他们能不留有遗憾么?让我们把足球、画笔、乐器还给这些可怜的孩子吧,让他们能够在回首往事的时候,看到自己人生画卷的童年时刻还有着鲜艳的一笔。

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和引导孩子培养自己的兴趣呢?

1、尊重孩子的选择

  当然兴趣培养也要尊重孩子的选择,父母尽可能多的让孩子去接触不同的兴趣,细心观察孩子在不同兴趣班所呈现的状态,并给孩子选择的机会,当孩子主动选择那么就会更愿意坚持。

2、陪伴让孩子更乐于坚持

  从最简单开始,一步步来,循序渐进,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收获的快乐,并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交流和探讨,通过认可和鼓励给孩子更多的自信。如果当孩子出现畏难情绪或者厌倦时,家长有必要鼓励孩子去坚持,因为付出才会有回报,即便是天赋也需要努力才能看到成绩,并放慢脚步或停止几天,等孩子自己主动继续,不要逼迫。

3.让孩子获得成就感

  有成就感支撑的兴趣更加容易被孩子坚持下去,所以为孩子设定合理的目标,当孩子可以从容的完成时,孩子内心的成就感就会转化成了行动力。所以可以举行家庭活动,让孩子有所体现,并给与奖励。

  来源:正禄快讯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