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珠心算利弊大比拼,家长不要盲目学

幼儿园教学

2020年03月27日

  许多家长对珠心算的关注度也随之提高。可是也有很多家长反映,在幼儿园里孩子因为珠心算变得厌学,极大地损害了孩子的兴趣。那么珠心算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有没有必要让孩子学习珠心算?

  一、珠心算的好处

  1.符合儿童听觉视觉的发展和运动规律。儿童的特点是好玩、好奇、认识事物直观。学习珠心算时,算盘这种具体、直观、形象的计数工具对初学的儿童来说,既是教具,又是学具,也是玩具。当他们接触到算盘时,珠拨则数出,珠动则数变,好似做游戏,有乐趣和吸引力,可以培养起浓厚的学习兴趣。

  同时,算盘示数计数简单明快,它以珠学数,以档定位,层次分明;加中有减,减中有加,乘除互逆,算理算法清晰明了,儿童易学好记。此外,珠心算教育中耳听、眼看、口读、手动、闪电般的计数报数和数珠互译等动作,都符合儿童听觉视觉的发展和运动规律,因而容易被孩子所接受。

  2.启发儿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儿童的另一特点是好动、好胜。学习珠心算过程中,时而读数、报数,时而打算盘,时而进行听算、看算,时而回答结果,还穿插分组竞赛,看谁报数快、算得准、使儿童始终处于积极的思维状态和学习的主动地位。珠心算这种适合儿童心理特点的教育方法,启发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他们在动中学,学中玩,培育了大脑机能,使儿童变得更加聪慧。

  3.提高注意力和提高记忆力。珠心算在教学中不断强化珠图式形像性记忆,极大地刺激右脑,对沉睡的人类右脑进行了充分的开发,可以提高宝宝的注意力和记忆力。

  4.提高思维力:珠心算教学中,随时在训练孩子们运算的速度和准确性,当孩子们把这种训练变为习惯的时候,思维的敏捷性会极大的提高,脑图象的形成和运用就是右脑形象性思维的体现。

  二、珠心算的坏处

  1、算法与先阶段算法统一性不高。众所周知,珠心算的计算方法是从高位到低位,即从左到右,而竖式计算是从低位到高位,即从右到左。不言而喻,两者存在一定的冲突。这种冲突会给小学低年级的数学教学带来一定的困扰,不利于孩子对数学产生自信。

  2、孩子的耐性问题。学珠心算较枯燥,孩子很难坐得住,且需要家长在课后能复习练习,否则课程跟不上。珠心算课程的紧密联系性很强,上一堂颗没掌握,下一堂课就跟不上以致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孩子对数学产生厌恶。

  3、思维惯性模式的形成。由于珠心算是在珠算纯熟的基础上在脑子里打算盘,而后形成条件反射,直接心算得出结果的一种速算法,因此,要学好珠心算,首先必须熟练掌握珠算。这就会使一些已经会简单加减心算的孩子由于无法熟练进行珠算,在脑中形成不了珠象图而导致无法进行珠心算。

  4、数学思维的破坏。数学是建立在逻辑思维上的,经过逻辑推导而形成的一套完善的体系,数学思维是一种思维的方式。数学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也不是简单的计算,它是从实际生活中抽象出来的。而珠算强调计算而不让孩子先了解数和数学思维,如果学前儿童学习就很容易破坏孩子的数学逻辑思维。

  珠心算是数学计算教学的一个流派,到现在还存在,必然有它合理的地方。小宝宝学了珠心算以后,计算的确会加快。珠心算在具体和抽象间借助了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工具--算盘作为桥梁,就是把抽象的数和算盘上的珠子联系起来。算盘上面的1个珠子代表下面的5个珠子,上面的2个珠子合起来就是"10",这有助于宝宝理解数量关系。

  学习珠心算对于锻炼手指和大脑会有一定的效果,而且算得快对宝宝自信心的提高有好处。但是珠心算对宝宝智力的开发到底有多大作用,国内研究者正在进行相关研究;珠心算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宝宝的数学智慧,在哪个年龄开始学更合适,也有待研究。

  小编提醒:学习珠心算可能很辛苦,但如果宝宝高兴,辛苦对于他来说也是乐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保护宝宝的兴趣,如果使宝宝失去了对数学,甚至对学校和学习的兴趣,那就得不偿失了。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