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贝网小编推荐书目:《法国妈妈的创意教养》

1-3岁教育

2020年03月26日

   去年八九月份,亲贝网小编育儿过程遇到了一些麻烦,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加入了幸福妈妈读书会。在那里,我接触了很多的优秀读物,内容丰富,包括育儿管教、夫妻关系和自我成长等诸多方面。阅读过程中,我收获巨大,不仅学会了如何解决家庭生活中的亲子问题和婚姻问题,更让我明白了如何成为一个享受育儿的母亲,由被动而主动,纵有困难亦能轻松应对。同时我也在不断尝试着更适合自家孩子的教育方法,掌握自己的尺度和分寸。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今天亲贝网小编就为宝妈们推荐幸福妈妈读书会中一本轻松的书《法国妈妈的创意教养》

  《法国妈妈的创意教养》这本书出版于2016年,作者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这本书着重于启发孩子的多元智能,玩出孩子的独立、自信和学习力,同时警示爸爸妈妈,不要急于扼杀孩子的创意,让孩子做独特的自己。

  本书作者说,只有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孩子的未来才会有无限可能。亲贝网小编很赞同这一观点,同时也是这一观点的践行者。

  亲贝网小编将书中金句分享给大家:

  1、“创造力并不是天赋,而是每个人都有的潜能”

  2、“父母的目标不是培养艺术家,而是让孩子拥有发现自己和世界的能力”

  那么,什么是“创意式教养”?

  “创意式教养”就是用有趣且实用的方式,在孩子玩游戏、做手工,甚至是出门游玩时,让孩子的思维和好奇心充分发展;在日常生活中,开发和保持孩子的创造力;最后,让孩子成长为独立的、自信的、善于学习和富有创造力的人。

  作者认为创造力并不是个别人才具备的天赋,而是每个人都有的潜能。至于这种潜能,能被激发出多少,这就取决于后天的环境和教育方式了。

   父母应该如何激发和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父母要用包容、鼓励的心态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的环境,帮他建立与家人、他人和自然的联结,让孩子能够自由成长,找到自己存在和表达的独特方式,勇敢地做自己。

  书中从 6 个方面给父母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分别是:

  l 为孩子布置创造性环境;

  2 鼓励孩子涂鸦、画画、DIY 手工制作;

  3 邀请孩子一起烹饪、做家务;

  4 陪孩子一起做游戏;

  5 用充满想象力的方式阅读和讲故事;

  6 带孩子外出,接近大自然,参观博物馆和旅行。

  不论哪一种形式,宝爸和宝妈最好都能参与进来,引发孩子思考和探索欲,但不急于纠正他思考的内容,并接受孩子的独特。大多数家庭对于以上几点都能做到,但是在每一项中家长要如何去激发孩子的能力,这才是父母需要认真准备的。

  幸福读书会中很多宝妈都读过这本书,对其中的观点很认同,小编选取了其中的一些留言,看看宝妈都说了什么:

  1、“我一直相信给宝宝正确的引导和后天的激发,是让宝宝发挥无限力量的,我认为家长的束缚,很多时候会给宝宝更多的框架感,这样会对宝宝的创意是一种禁锢。”

  2、“宝宝刚回爬的时候,用围栏把她圈住,或者把一切认为危险的东西装起来,剩下的又说脏不能碰,孩子能动的就是清洗过的玩具,看了这本书,我把孩子给放出来了。”

  3、“我们曾经都是孩子,后来慢慢的都被格式化了,孩子的到来打破了常规生活,让我们重回充满乐趣的童年,不过宝爸宝妈最好做好心理准备,满是颜料的衣服、花猫一样的脸,又脏又乱的家。”

  4、“学习的这本书,觉得很惭愧,居然犯了这么多的错误,我就是那个扼杀孩子想象力的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