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你真的需要勇气来面对大宝的失落和争宠

1-3岁教育

2019年03月07日

  很多妈妈在有了二宝之后,面临新的养育问题:如何应对大宝的失落和争宠?

  有些大宝,本来没那么依恋妈妈,已经完全可以独自睡觉,但二宝出生后,大宝就不能独立睡了,以各种理由要求妈妈陪伴。比如说自己害怕、想听妈妈讲的故事,即使爸爸想要代替分身乏术的妈妈,也往往被大宝无情地拒绝,大宝会明确表示,只要妈妈!

  有些妈妈甚至说,单独带大宝出去玩时,从来不敢在别人面前提起二宝,只要一提起,大宝就会来一场哭闹大戏,撒娇赌气,各种挑剔和不顺心。以至于二宝都两岁多了,自己从来不敢在朋友圈里晒过二宝,因为大宝会定期检查妈妈的朋友圈,规定妈妈只能晒自己,不能有二宝的痕迹。

  还有的妈妈,迫于现实的不得已,只能把大宝托付给老人照顾,自己照顾二宝,每周末将大宝接回身边。每次回到自己家时,大宝都会仗着自己的年龄优势,抢夺二宝的玩具,发生争执时,还会动手打二宝,之后自己还会恼羞成怒,哭闹不止。离开自己家时,大宝都会哭得稀里哗啦,不肯离开妈妈。单独在老人家时,稍不如意便是一场“枪林弹雨”。妈妈也深感愧对大宝,便会无底线地纵容,但又深感不安,担心宠坏了大宝。

  如果你也面临这样的境况,先别着急寻找应对策略。你现在最需要的是调整自己的心境,你需要给自己一点勇气和自信!下面让我来告诉你为什么?

  首先,回想一下生二宝的初衷:希望两个孩子相互有个伴,长大后能够相互照顾。即使你们都老了离开了,两个宝贝也是彼此的至亲。

  现在,回到现实来:因为二宝的到来,貌似大宝的生活质量在下降?被疏于照顾?或是无形中被忽视?甚至有时你会怀疑,自己选择生二宝是不是错误的决策?

  为此,你是否每天需要小心翼翼地跟大宝相处,生怕触动她那根敏感的神经?更严重一点儿说,你是不是很害怕面对大宝?

  好了,如果真是有这样的感触,你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解决大宝的几个观念问题:

  第一, 大宝没权利拒绝二宝。是否生二宝,你和孩子的父亲才是真正的决策者,而大宝,只能接纳,没有参与决策的权利。当一个人被无形赋予了不属于他的权利时,他就很容易滥用。你越是纵容他的权利,他就愈加滥用,直到有一天,你们自己都糊涂到,生不生二宝,应由大宝决定。因此有必要明确一点,大宝二宝都是爸妈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只是先后顺序不同而已。

  第二, 妈妈的爱是无限无止境的。大宝失落争宠,很多时候是因为他对二宝有偏见,认为二宝就是来和他分争这个世界的:恰似家里有一个大苹果,本来自己可以尽情独享,但是二宝来了,我的苹果必须要分享,这种想法会让大宝感到紧迫和不安。鉴于此,有必要让大宝明白,妈妈的爱不是有限的,而是无限的。

  第三, 妈妈的爱完全可以跨越时空的存在。大宝会认为,妈妈照顾二宝的时候,一定就不会再爱自己,或是不能同时爱着自己,所以他们会要挟父母,放弃照顾二宝,来跟以往一样陪伴自己。认为只有亲身陪伴,才是爱的表达和存在。

  一旦大宝有了这样的偏见,TA无疑会心中作祟,忐忑不安。因此你需要帮助大宝更新想法,你可以试试下面的解释和做法:

  1、 妈妈的爱不是有限的,像个苹果或是一杯水一样,给了二宝就不能给你;而是妈妈的爱是一汪泉水,给了你或是二宝之后,爱又会马上充满,源源不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2、 人的生活就是有失有得,你上了幼儿园就不能每天跟妈妈在一起,但是你却认识了老师和新朋友,玩到了更多的游戏,有些游戏是妈妈都不会玩的。家里有了二宝,妈妈确实照顾你的时间少了,但是你有了弟弟妹妹,他们会成为你新的伙伴,以后不仅有爸爸妈妈爱你,还会有二宝也来爱你。

  3、 妈妈同时爱着你和二宝,但有的时候方式不一样。妈妈陪你写作业,跟你聊天时,妈妈的人跟你在一起,心里也爱着二宝;当妈妈去给二宝喂奶换纸尿裤,哄二宝睡觉时,妈妈的人跟二宝在一起,同样心里也爱着你。在妈妈的心里,住着你们两个宝贝,妈妈心里的房子很大很温暖,足够装下你们两个。不仅如此,妈妈的心房里还装着爸爸、姥姥和姥爷,能装下好多好多人,大家都不会觉得拥挤,装的人越多,妈妈的爱就越多。

  当意识到大宝在失落、争宠、嫉妒时,你首先不能退缩和畏惧,更不能回避问题,听之任之。而是应该勇敢面对,如果你面对现实,将会给大宝身心发展带来更大的益处,试想一个连弟妹都容不下的孩子,将来能有多大出息?你纵容大宝,那么他无疑会习得这种消极处理的方式,以后遇到任何难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发泄情绪或是回避,你会不经意间成为大宝社会情感发展的绊脚石,剥夺大宝提高社会相处技能的机会。这样的大宝,很难在同伴群体中受欢迎,多是霸道、敏感、自我中心和退缩的。这一定是你所不希望看到的。大宝有负性情绪,都在提示着你孩子在社会情感发展方面存有问题,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亲子危机转换为亲子时机,把困境当成挑战,或许你应该感谢二宝的到来,让你能够更加全面的认识大宝的心性,帮助大宝不断完善自己。

  在更新大宝的观念时,你也会顺便将自己更新和充电,你可以借此让自己变得更加幽默和睿智:

  比如,因为一心照顾着二宝,你无瑕分享大宝的好成绩,因为你没有夸奖,大宝感到不满时,你可以冷冷地说,这有什么啊?我习惯了你的优秀!你可能想不到,冷冷的忽视,却能让大宝对你怎么都爱不够。

  当你发现大宝开始厌烦二宝时,就可以抢先示弱,吐槽二宝的诸多不是,正所谓“哀兵必胜”。前提是二宝不能获取任何负性信息,而且你的大宝是个刀子嘴豆腐心。你可以把大宝想说的话全说出来:二宝太烦人啦,每天占着妈妈,都影响我们大宝了。还吃咱们家那么多好东西,干脆送人算了!结果你会发现:一个连玩具都舍不得扔的孩子,又怎么舍得扔掉活生生可爱的二宝呢!

  用心为大宝二宝制作一些对比照片,同时贴在家里,尤其是多放些大宝小时候的照片,让他时常能回顾自己小时候,妈妈也是这么照顾他的,感受生命的历程和发展过程,坦然接受另一个小生命的到来和成长。

  为大宝录制一些你讲的儿歌或是故事音频,在你实在没有办法同时照顾两个宝贝时,让你的声音传递你对他们的爱,让你的孩子感受到爱的穿越性,爱完全可以跨越时空地存在。

  本文来自@赵博士养育咨询室温暖陪伴微博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