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定位手表精准度不够 泄露位置有风险

出行安全

2017年04月01日

 

timg19

儿童定位手表精准度不够 泄露位置有风险(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随时通话,实时掌握孩子行踪,儿童定位手表在市场上一出现,家长就纷纷给孩子“武装”上了。很多家长表示,有了这个小卫士,孩子走失的风险系数又被大大降低了,可以随时知道孩子在哪里,感觉很安心。不过,3月28日,市民刘女士向记者反映,她查看孩子位置时,发现显示在湖中央,她被吓一跳。

孩子外出游玩定位显示在湖中央

3月28日,市民刘女士向记者吐槽了这件奇葩事。上周末,九江天气晴朗,公公婆婆带儿子外出游玩。儿子有定位手表,刘女士上班间隙不时点开APP看看儿子的位置,“那天一看吓一跳,儿子的定位显示在南湖中。”刘女士立马给公公打电话确认,“公公回复,当时他们正在餐馆吃饭,离南湖约有1里路,孩子怎么会在湖里?定位器太不靠谱了。”

刘女士告诉记者,定位手表只能显示孩子的大致范围,通常是一个半径,精确度在百米左右,无法给出孩子的精确位置。“比如商场里孩子走丢了,我在这头,他在那头,戴了定位手表,我还是找不到他。”

 

定位器的准确度还与家长的手机信号有关。另一名家长余先生吐槽道,有次5岁的女儿在小区内玩,有了定位手表,家长没有陪同。余先生在手机上看到,女儿的位置保持不动,在小区中心花园的位置。半个小时后,女儿的位置还是没变,余先生于是出去寻找女儿的踪迹,这一看也是吓了一跳,小区中心花园空空荡荡哪有女儿的身影。余先生立刻警觉起来,飞奔到小区门口准备找物业,没想到在路上碰到女儿。余先生再掏出手机,发现孩子的位置已经发生了变化,“吓死人了,原来是手机没信号了!”

销售火爆不少低年级孩子都有

记者网上搜索发现,孩子“防丢神器”在各大电商平台卖的十分火爆。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孩子定位”“防丢”等关键词,跳出的信息多达几万条。最热“防丢神器”莫过于手表,这种手表的价格多集中在200~300元间,功能包括定位、通话、自动报警,价格高的也有超过500元,能自带脱落报警功能,这些诱人的广告语颇令人心动。记者点击详情看到,手表具有定位功能的工作原理为:“其基本原理用一部搭载GPS模块、内置SIM卡的智能手表通过GSM信号来实现定位功能。”也有手表工作原理是“通过蓝牙与家长手机或者手机上的APP客户端联系,家长可以即时监控孩子的位置。孩子点击手表上的按钮,还可以与家长通话。”

记者调查发现,在小学,防丢定位器的使用十分普遍。市区一所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乐乐说:“我每天到学校后,都会给妈妈打电话,让她放心。而且有时忘记拿东西了,直接给妈妈打电话她都会给我送来,非常方便。”乐乐说道。采访中,不少家长为这种定位器点赞。

儿童定位手表存在一些风险

虽然定位手表受到不少家长的青睐,但记者发现定位手表也有泄露隐私的风险,一不小心,别人也可能对孩子的行动轨迹了如指掌。

记者了解到,定位手表是在普通电子手表增加联网功能后,通过后台服务器作为枢纽,将家长手机和孩子的手表联系起来。而由于一些厂商对服务器重视不够,甚至没有自己专属的服务器,将服务内容外包给其他服务商。这些做法使得儿童电话手表的后台服务器的运行处在高风险之中,不法者一旦利用服务器漏洞获取电话手表的ID号,就能以此获得定位等信息,对孩子的行踪进行监控。

此外,定位手表存在一定的辐射,辐射量与手机相当。记者提醒市民,孩子晚上睡觉前,应脱下手表,最好关机,以减少辐射量。

(原标题:在餐馆吃饭的儿子“掉”进湖中? 儿童定位手表不靠谱,吓坏家长)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