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仍有家长推婴儿车上扶梯 安全隐患大

出行安全

2017年03月21日

近日,一段外卖哥救婴儿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一位女士推着婴儿车上商场自动扶梯时婴儿车发生侧翻,车内的孩子也翻出来,千钧一发之际一名外卖哥甩掉手中盒饭抱住婴儿,避免了事故发生。大家在为外卖哥点赞的同时,那位母亲推婴儿车上扶梯的行为也引发热议。这两天,记者探访市中心几家商场超市发现,多数自动扶梯均设有标识,禁止婴儿手推车上扶梯,但还是能看到有家长推着载有婴儿的手推车上扶梯。

家长图方便推婴儿车上扶梯

记者在市中心多家商场超市探访发现,天气转暖,家长推婴儿车带孩子逛商场的情形很常见。不过遇到自动扶梯时,有的家长会选择一人抱着孩子,另一人推空车上扶梯,而有的家长则直接把孩子放在推车上,通过扶梯上下。在记者探访的多家大型商场和超市里,都有厢式升降电梯,并且有显著的标识指引其方位。在自动扶梯两头也设有禁止使用婴儿车的标识或提示语,不过仍有不少家长将孩子放入婴儿车内推上扶梯。在一家商场里,一位年轻女士想从1楼乘电梯去往2楼,她将婴儿车的前轮架在电梯踏板上,后轮悬空推着,她说这样推,小孩坐着比较舒服。

家长为啥选择搭乘自动扶梯?记者在街头做了随机调查,在15位受访家长中,有10位家长认为商场厢式升降电梯位置比较偏僻,不太方便。

在一家大型超市里,虽然有超市专用推车,但多数家长还是推着婴儿推车逛超市。他们中大部分人都说,把孩子放进超市专用推车的座位里的确更安全,但是超市里并没有提供寄存婴儿车的地方,而且把孩子抱来抱去太麻烦。李女士说,她也知道推婴儿车上下扶梯不安全,但超市推车的座位太窄,儿子太胖了坐不进去,而且也调皮,婴儿推车有安全带能拴着他,但超市推车上没有,如果把儿子直接放进推车里,也会带来安全隐患。

商场劝家长被认为多管闲事

谈到家长推婴儿车上自动扶梯的事情,市中心一家超市的物业管理人员表示,每层楼都有楼层主管和督导,如果看到家长推婴儿车上扶梯都会劝阻家长。“可我们劝了那么久,就没几个听劝的,甚至有顾客反过来投诉工作人员多管闲事。”该管理人员表示,扶梯有禁止标识,有工作人员劝导,直达电梯有引导标识,商场该做的都做了,如果发生了什么事情,还要让商场负责,感觉挺委屈的。

“我们认为,家长这样做一方面是缺乏安全意识,还有一方面是溺爱纵容。”该管理人员说,有的家长干脆就让孩子在扶梯边玩耍。

对此有些受访家长说出了自己的无奈。“虽然有厢式电梯,但是门一开就是一堆人进出,我们好不容易推车进去了,一声超重提醒,我们又不得不下来,毕竟带着孩子还推着车,挤不过他们呀。”李女士说。对于在扶梯边玩耍,有的家长说,他们也知道这样不好,不过一逛街就是几个小时,孩子们对逛街不感兴趣,倒是扶梯能吸引他们,所以会出现孩子在扶梯旁玩耍的情况。

提醒:推婴儿车最好乘厢式电梯

按照《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国家标准,自动扶梯必须至少有四个安全标识:大人必须扶好孩子、宠物要抱住、乘客要扶好扶手带、禁止使用手推车(婴儿车)。然而,该标准对于电梯是强制性的,对家长却没有强制性,标识仅仅只能起到建议作用,所以,提醒家长推着婴儿车逛街时,最好选择搭乘厢式升降电梯。

两端也设有禁止使用标识 仍有家长推婴儿车上自动扶梯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