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别侥幸 副驾驶是孩子健康杀手

出行安全

2017年02月08日

副驾座是儿童杀手 重庆3岁男童乘车坐前排险丢命

春节回家面对上百公里的长途奔袭,该怎么带着自己的孩子开车出门呢?现在的家庭基本都有车,父母大都是80、90后,于是,带着爱宝一起上路那是再寻常不过的事,车子就成了宝爸宝妈与孩子在一起的重要场所载体。很多父母由于心疼孩子或者担心孩子调皮而选择抱着孩子坐在前排或是后排,殊不知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一旦紧急刹车或发生碰撞,气囊弹出力度很大,会对孩子造成伤害,父母是根本抱不住孩子的!

2月5日,家住两路的秦女士开车从大足老家返回,丈夫抱着3岁大的孩子坐在前排副驾位上,由于过年期间各种聚会,已是疲惫不堪,加上又开车,更是精神不佳。就在快到家的一个转弯路上,秦女士没有把控好方向盘,车子狠狠地撞上了喷泉水池,瞬间安全气囊被弹出,重重地打在孩子的头部,当时孩子的脸就变形了。孩子的爸爸抱着孩子赶紧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救治,目前孩子被诊断为双侧下颌骨髁突骨折、面部多处皮肤擦伤、下唇粘膜断裂伤。看着受伤的孩子,孩子的爸爸妈妈后悔不已。

“不幸中的万幸是孩子没有生命危险!”烧伤整形科肖军医生说,“多次强调孩子不能坐前排副驾的位子,太危险!但还是有不少家长抱着侥幸的心理这样做。”肖医生强调,孩子安全正确乘车非常重要!当汽车发生危险时弹出的安全气囊不仅不能保护孩子,还会伤害孩子,因此无论是为了方便照顾孩子或以何种方式,都不能让孩子坐在前排。后座的安全带也不建议孩子使用,一旦紧急刹车时安全带会勒住孩子的脖子。因此,让孩子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是正确的做法!

另外,肖军医生还提醒到,有些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坐车时哭吵烦躁,会在行车时给孩子拿着玩具玩,或者吃东西,这样做也是很危险的。如果孩子吃东西时汽车发生碰撞,孩子很有可能被食物卡住喉咙;手里的玩具也很有可能成为危及孩子生命的危险品。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