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培养宝宝学习兴趣

1-3岁教育

2016年02月26日

学习兴趣是学习活动的动力源

调查显示,对学习有浓厚兴趣、自觉性强的学生,大都能专心听讲,注意力集中,肯动脑筋,爱提问题;而那些缺乏学习兴趣的学生,学习上往往很被动,不专心,敷衍了事,遇到困难易产生消极畏难情绪。而孩子的学习兴趣,要从学龄前就开始培养。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父母的榜样作用

言传不如身教,父母热爱学习是对孩子的最大鼓励。在学习气氛浓厚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往往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

和孩子一同学习

初入学的孩子自我约束力差,家长可陪读一段,多关心孩子的学习,了解孩子的作业情况,并及时帮助改正错误;经常带孩子去科技馆或博物馆,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增强孩子的学习兴趣。

目标倾斜法

先了解孩子想要看的电视节目,将收看前的一段时间定为孩子的学习时间。这样,孩子不仅乐意接受,而且比平时多学,效果也好。如果孩子正在看喜欢的画本或电视节目,不要打断他,而是把时间调整一下,等孩子把画书或电视看完,再嘱咐他们去学习。

每次学习时间不宜过长

任意延长学习时间的做法会使孩子把学习和游戏对立起来,厌恶学习,对学习没有兴趣,还会养成磨蹭、注意力不集中的坏习惯,结果舍本逐末。

家长应该注意把孩子原有的兴趣与知识学习联系起来,将兴趣引导到学习上来,以培养和激发新的兴趣。

看到孩子的特长

每个孩子都有优点,家长可以通过孩子的优点、特长,鼓励宝宝在这方面取得成功,趁机培养学习兴趣和毅力。当孩子的点滴成绩被大家认可时,他们会备感自豪。

增强孩子的求知欲

家长指导孩子学习时,可以换一种方法,不是经常让孩子去解答问题,而是采取让孩子创造问题的方式。这不仅会改变孩子的学习态度,而且会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此外,还要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能力和特点,对症下药;与孩子分享学习热情,让孩子能随处接触书籍;不要频繁使用奖赏做诱饵,以免减弱孩子主动学习的兴趣。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