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带儿童出行要点小贴士

出行安全

2015年08月17日

秋季天高气爽,是非常适合户外活动的,宝宝肯定也会很想看看外面的景色,享受一下户外的空气,特别是旅游,可以熟悉新的地方,认识新的人,对宝宝认知世界,感受世界有很好的帮助。

盘点带宝宝出行的要点贴士

一、临行前

1、如果需要坐飞机,提前预约好座位。有些航空公司可以在购票后预订座位,无须等到领登机牌后。旅游高峰期带宝宝坐飞机时最好提前预订好座位。

2、查好目的城市的游乐场所。可以带宝宝去哪些商店、公园、游乐场,哪些地方不适合宝宝去,提前查清楚,做好出游计划。

3、提前查好附近过节开放的门诊、医院急诊。

4、把宝宝平时在家用惯的毛毯、小被子带过去。换一个地方还使用平时宝宝用惯的东西,能让宝宝得到一如既往的照顾,家长比较安心,宝宝也能够很快适应。

二、外出必备物品

衣服(可换洗)、围嘴、睡衣、纸尿裤或尿布(6片/天)、奶嘴(1~2个)、宝宝专用湿巾、玩具、宝宝平时用的餐具、奶粉、奶瓶(1~2个)、奶瓶清洁用品、宝宝常用药、宝宝专用护肤品、换尿布时的专用垫、体温计、降温袋(紧急退烧用)、塑料袋(大?小)、手绢、纱布、纸巾、毛毯、婴儿背带、婴儿车(可折叠)、相机(别忘充电器)、宝宝专用剪指刀(长期外出时)。

三、旅途中

1、飞机

航空公司规定婴儿必须出生满14天后才能登机,以免呼吸器官无法适应。如果宝宝超过15天,目前无任何疾病表现,应该可以乘飞机。乘飞机的话时间相对较短,可以避免长时间的旅途劳累,并且环境比较舒适。但宝宝可能因为害怕或起飞、着陆时的不适而哭闹不止。

①如果起飞前在家中或者在候机时已经喂了足量的奶,那么起飞时宝宝可能就不想喝了,而喂奶是减轻宝宝耳膜压力的最好方法。所以,临行前就要计算好时间,保证宝宝在起飞时有食欲。

②缓解耳部不适

起飞和降落可以说是婴儿最难适应的时刻。压力的急遽变化,往往造成喉咙直通中耳的管路内外压力不平衡。这时耳朵会有胀痛感,听不清或者出现耳鸣,甚至疼痛,宝宝可能会因为难受而哭闹起来。缓解宝宝耳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吸吮。当飞机起飞和开始降落时,机舱里的气压变化最大。这时给宝宝一个安抚奶嘴或者给他喂奶,让他做吞咽动作,这样可以帮助宝宝减轻耳膜压力,缓解不适。鼻塞或伤风会增加耳朵产生不适的几率。如果你的宝宝感冒或者耳朵发炎,那么在飞行之前要询问医生是否能给宝宝吃婴儿镇痛药、解充血药,或者考虑延迟旅行。

③噪音大,用耳塞

飞机机舱里的轰鸣声大概为100分贝,起飞时的声音更大。棉球或者小的耳塞可以帮助降低宝宝耳边的分贝水平,使他更容易放松或者入睡。

④掌握系安全带的正确方法

先将安全带拉平整,然后在自己身上系好,最后抱紧宝宝。你的双手是宝宝最舒适、最安全的保障。

⑤起飞和降落时不要让宝宝睡觉

千万记住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不能让宝宝睡觉,因为睡眠时耳膜压伤的可能性大为增加,所以一定要将孩子从睡梦中弄醒。

2、火车

①防止撞伤或摔伤

乘车时,可以让宝宝在车厢中适当走动,但一定要注意安全,对于小宝宝家长最好跟随,防止宝宝撞伤或摔伤。

②警惕开水

不要放在宝宝能触及的地方。更需要注意的是在遇到紧急停车时,要警惕水杯晃倒或掉下茶桌,防止宝宝被烫伤或砸伤。

③警惕孩子被拐骗

由于火车上人员混杂,妈妈们要注意宝宝的人身安全,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在休息睡觉时,应时刻保持警惕。

④严禁把手伸出窗外

如果乘坐的是可以开窗户的火车,注意不要让孩子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火车的窗外,以免被外面的物品划伤,或被风吹进沙子到眼睛。

⑤不要让宝宝单独去洗手间

火车上卫生设备相对简陋,孩子单独使用有危险。

⑥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告诉他如果找不到爸爸妈妈应该找穿制服的叔叔或阿姨。在车站时让孩子紧跟父母,不要和父母分离。不要单独和陌生人走,如果被陌生人硬抱走,要大声呼救。

3、汽车

①宝宝烦躁有策略

长时间的旅程,宝宝坐着也会累,尤其是坐在婴儿安全座椅里,没法自如活动,宝宝很容易不耐烦。可以喂他些零食,或者拿出他喜爱的玩具逗他,尽量分散他的注意力。听音乐是很不错的方法,听宝宝喜爱的儿歌集,然后爸爸妈妈和宝宝一起合唱,营造轻松愉悦的气氛,宝宝也会忘掉疲倦。一旦宝宝哭得无法制止,可以停下车,给他喂喂奶,或者抱起他休息一下。

②多下车走动

如果路程较长,可能在你所有招数都用尽后宝宝又开始烦躁不安了。因此,尽可能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让宝宝下车活动一下,呼吸新鲜空气。也让爸爸妈妈休息一下,缓解驾驶疲劳。

四、其他注意事项

1、宝宝外出应防被阳光照射

婴儿的皮肤色素很少,所以他们比成人抵御阳光紫外线的能力差得多。直接在阳光下照射可能会导致皮肤的损伤,日后还可能会的皮肤癌。除了衣服和阴凉的保护外,还要涂抹防紫外线系数至少未15的防晒霜。出门前要提前20分钟把防晒霜涂抹在宝宝的面部,颈部,耳朵,手背和双脚上——不要浑身涂抹。如果天气特别热,在上午11点左右到下午1点之间你要避免带孩子外出收到阳光照射。给他带上宽边的遮阳帽,穿上保护皮肤的衣服,比如带领带带袖子的衬衫。

2、查看一下你距离医生的诊所、医疗中心或医院有多远。

3、确保度假时住的地方符合安全标准,导游、旅行社或旅行信息中心应该能为你提供这些信息。你也可以带上自己的旅行婴儿床——现代设计的这些床既安全又轻巧。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