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出行莫忘安全座椅

出行安全

2015年07月22日

2_1332208595

儿童出行莫忘安全座椅(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暑假期间,孩子们纷纷跟着家长出外旅游。除了去车站坐车外,还有不少家长选择以自驾游的方式和孩子出游,不过记者发现,一些家长出行时忽视了儿童交通安全保护措施,增加了安全隐患。

暑期安全

儿童坐副驾驶位不安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乘车出行时,都是让孩子坐在副驾位或后座上。年龄较小的孩子,有的家长甚至会抱着孩子开车或是坐在副驾位上,而这样做,大大地增加了安全隐患。

市交警支队宣教科民警戴小星:“(小孩)乱蹬乱摸,对你驾车安全操控的话,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把小孩放在后排座,因为他们身高过矮,你安全带系上,一紧急制动,一勒,很容易勒到小孩的一个脖子,很容易导致窒息。”

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0至14岁的儿童死于交通事故,而大部分都与儿童未乘坐安全座椅有关。有研究证实,儿童安全座椅是目前儿童乘车最有效的保护方式,车辆一旦发生碰撞、侧翻等事故,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将孩子的死亡率降低71%。不过,记者发现,大部分车主都没有为孩子配备儿童安全座椅。

家长:“一开始有配,但是她后来自己不愿坐就不用了。(记者:如果在行车途中万一有什么意外,有没有想过什么后果呢?)想过,但还是没有太考虑过这个安全问题。”

家长:“刚开始也有考虑过,然后一忙就没弄,然后身边的朋友也都没有去做,也知道这个好,因为交通法也没有明文规定嘛,也都是自愿的。”

安全座椅可降低儿童事故风险

交警建议:12岁之前的儿童最好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安全座椅的最佳安装位置应当在驾驶座后方的后排座椅;其次,必须让孩子系好儿童座椅安全带,最好还要安排一名成年人看护。

+1

来源:谢海韵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