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安全 父母费心

出行安全

2015年07月16日

1

孩子安全 父母费心(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欢乐的暑假已经拉开帷幕,但随着孩子在家的时间变多,安全问题自然成了让家长们挂心的事。孩子一个人在家玩,会出意外吗?跑出去玩,会遇到交通事故吗?

防不胜防

孩子安全还需家长细心

早在2010年就有资料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每年发生伤害人数约为4250万人,因伤害造成残疾34.5万人,缺课2.38亿天,相当于80万学生休学1学年,每年的医疗费用32.6亿元。随后,记者又在百度上输入“未成年人意外事故”几个字,竟得到了2450000个搜索结果,伤害的种类也是五花八门,而这些也仅仅只是见诸媒体的,现实中类似的意外要比我们想象的多。

不少家长表示,如果遇到有潜在危险的地方,那就必须首先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此外在寒暑假期间还应该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力度,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数据显示,每年一到暑假,儿科门诊的前来就诊的孩子要比平时多上好几倍,除了常见的感冒发烧等疾病外,最多的就是因为一些意外事故引发的伤害,最常见的就是溺水、交通事故、烫伤、烧伤、触电、气道异物等意外。而正是这些时常发生的意外,轻则会给孩子留下永远抹不去的疤痕,重则留下终身残疾,甚至致命。不论是何种意外,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伤害都是难以抹去的。家长的监管和教育一定要做好,尽量避免孩子独自在家,如果真的发生意外,也千万不要盲目救援,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家长引导

意外如何防范?

如果想要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除了家长的监管之外,一定要加强孩子安全意识的培养,教会他们辨别危险事物,明确告诉他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只有这样,才能够将意外降到最低。

作为死亡率最高的溺水事故而言,家长首先应该教育孩子远离河边、水塘等地,更不要单独下水玩耍,即便是想要游泳,也应该在成人的监护下,去正规的游泳场所。

过马路时,也要教会孩子认识马路上的信号灯以及警示标志,过街斑马线上即便是绿灯,也应该左右观察,确保安全才能通行,且不能在马路上嬉戏打闹。

与此同时,天性好动的孩子们在运动锻炼时也最容易发生软组织挫伤和关节挫伤,这需要提醒孩子,运动前要做好热身,运动时也千万不要打闹,否则容易出现意外。

此外,即便是在家中,也一样要做好防范措施,如:在窗户边不要放置孩子可以攀爬的桌子、凳子等物件,窗户边一定要安装足够高度的栏杆;在插座上也最好装上防电的盖子,一旦触电,立即切断电源。

不仅如此,夏季的着装比较单薄,这也给烫伤增加了一定的可能性,这就要求家长在平时生活中注意将热水、热汤等放置在安全的地方,一旦发生意外,也要立即剪开孩子身上的衣物,用大量冷水冲洗,并及时就医。

+1

来源:侯晓慧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