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出行须谨慎 安全防护很重要

出行安全

2015年07月15日

交通事故长久以来位居儿童意外死因的首位,其中有95%乃是人为过失所致。专家指出,特别是外出所使用的交通工具,掌控着儿童交通安全的重要关键,为了维护孩子的安全,爸比妈咪必须对各种可能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提高警觉,确实做好安全措施,同时应该教导孩子遵守交通规则,尽力排除任何可能发生意外的机会!

儿童出行须谨慎  安全防护很重要

儿童出行须谨慎  安全防护很重要(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两轮车行车安全

专家表示,骑乘两轮车外出虽然具有便利性,但因其行驶稳定度较差,遇到较强的风力以及大型车快速通过的气流,或者路面颠簸时很容易发生倾倒,且体积较小易陷入汽车死角,不小心发生擦撞时缺乏妥善防护,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幼儿的伤亡往往较为严重。

近年来骑乘自行车蔚为风行,路上经常可见全家大小每人脚踩一台脚踏车出游的景况,因此自行车交通事故发生率有提高之趋势,但依现行法令规定,骑乘自行车不可载人,因此并不提倡家长以自行车承载幼儿;若是幼童自行骑乘自行车,爸比妈咪应该叮嘱孩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并尽量在安全的区域内骑乘,以保障孩子的行车安全。

骑车前,Check安全配备就绪了没

1.安全帽:选择合格产品,要能服贴头围,且需正确配戴。

2.剎车:行车前先检查剎车系统是否可正常操作。

3.轮胎:确认胎压是否正常。

4.其它:有无配置警示铃、前灯、车尾反光装置、车轮反光装置、踏板反光装置。

幼童骑乘脚踏车3个安全重点

1.穿着明亮、鲜艳的服饰供来车辨识;避免穿着宽裤管的长裤,以免卷入齿盘中。

2.确实遵守道路交通规则,尽量靠右侧慢车道或自行车专用道骑行。

3.遇到较复杂的交通环境,应减速骑乘或下车牵车前行。

幼儿搭乘机车的哀与愁

机车因具有体积小、机动性高、速度快、便利等特性,成为许多人不可替代的代步选择,然而俗称「肉包铁」的机车所引起的交通事故最为频繁,台湾每天约有160万名儿童暴露于乘坐机车的风险中,一旦事故发生,幼童常因头部重创而遭受不可逆转的伤害及生命危险。

专家指出,虽然政府与各级单位经常呼吁家长不要骑机车载幼童,却难以扭转民众的习惯,其实家长不妨想想,将经济条件与便利性被排在优先顺位,却牺牲掉孩子的生命安全,值得吗?

恐怖的机车乘载法

马路上时不时就可以看见骑乘机车的一家人以「三贴」、「四贴」的乘坐方式呼啸而过,超载的行径增添了行车危险,连旁人看了也不禁捏一把冷汗!不只如此,让孩子站立在前踏板,或是让踩不到侧踏板的孩子独坐后座,都是常见的机车乘载现象,殊不知其中潜藏许多危险。

专家说明,当机车遭遇事故倾倒时,站在前踏板的幼童很容易被摔出车外而受到严重伤害,或者成了大人的「人肉安全气囊」;让无法将脚放置于侧踏板上的孩子独坐于机车后座,他只能凭借双手环抱大人的腰或抓着大人的衣服,若孩子因为疲累而睡着,或者因为手酸而松手,就有可能发生向两旁倾倒而跌落的意外。

骑机车载小孩的安全注意事项

专家表示,以机车载送小孩的情况目前暂无法令可约束,只能柔性劝导家长采取较安全的行车方式。

1.规划安全的行驶路线,尽量在汽机车速度较慢的巷弄内骑车,避开车速较快的大马路。

2.遇见转弯的大型车辆时,请先暂停行驶,并保持安全距离。

3.协助孩子正确配戴安全帽。

严选合适的幼童安全帽

安全帽可以保护头部、降低意外伤害,专家表示,除了选购贴有合格商品检验标识的安全帽之外,还要为孩子挑选头围合适的安全帽,符合经济部标准检验局审核的安全帽,最小头围是50公分,大约为5岁儿童的头围,这表示未满5岁的孩子其实并不适合搭乘机车,因为即使勉强带着安全帽,当意外发生时,安全帽仍有脱离头部的风险。

未满5岁的孩子其实并不适合搭乘机车

汽车驾驶安全

专家表示,汽车是许多家庭必备的交通工具,使用汽车载送幼童虽然安全性较高,家长仍应要求孩子确实系妥安全带或乘坐安全座椅,且不可坐在前座位置,切勿因为贪图一时便利或疏忽危险性,便置孩子的安全于不顾。

3种常见乘车错误行为

NG1:大人只用双手环抱小孩,或和孩子同系一条安全带

许多家长认为只要孩子愿意被抱着,即使不坐安全座椅也无所谓,但是当车子受到正面撞击时,孩子会瞬间以数十倍的重力加速度往前冲,以驾驶时速40公里来计算,1个体重10公斤的孩子,其瞬间前冲力道是体重的30倍,也就是说家长在冲撞当下将承受300公斤的前冲力道,即使再强壮的大人也难以承受,孩子不仅可能直接撞上挡风玻璃,甚至会被抛出车外。

专家提到,如果让孩子坐在大人腿上,两人同系一条安全带,也未必能增加安全性,因为大人抱着孩子再系上安全带时,通常安全带的高度会刚好勒住孩子的脖子,当冲撞事故发生时可能造成窒息,或甚至让孩子成为大人的「人肉安全气囊」。

NG2:让孩子坐前座或独坐于后座

专家表示,不管是直接让孩子坐在前座,或者将安全座椅安置于前座,都是很危险的行为,首先,孩子坐在前座易对驾驶者产生干扰;再者,事故发生时前座乘客往往首当其冲,幼童将因此受到严重伤害,即使前座有安全气囊保护,但对于身躯弱小的幼童来说,安全气囊启动时的冲击力就足以造成重伤或死亡。

若是让孩子独坐于后座,车窗外流动的事物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因而自行开启车门或车窗,甚至将手伸出车窗缝隙,如果没有大人在旁看顾,恐怕将造成意外事故。

NG3:让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有时大人心想:「我只是暂时离开3分钟买个东西,应该不会有事!」然而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孩子被独留车内发生意外的事件传出,家长绝不能抱持侥幸的心态,就算只是下车1分钟,也一定要将孩子带在身边。

现行汽车安全座椅与辅助座椅的使用规范

1.年龄1岁以下或体重未达10公斤的婴儿,应放置于车辆后座之婴儿用卧床或后向幼童用汽车座椅。

2.年龄1~4岁且体重介于10~18公斤的幼童,应坐于车辆后座之幼童用汽车座椅。

3.年龄4~12岁或体重介于18~36公斤的儿童,应坐于车辆后座绑妥安全带,或使用辅助座椅。

Check!孩子的安全座椅合格吗

●通过经济部标准检验局之检验,有合格商品标签。

●安全座椅上有保护儿童头部的护垫,靠背处高于儿童头部,肩带可随儿童成长而调整。

●安全座椅与汽车的安全带相合,或已另加扣环将安全座椅稳固地安置于后座。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