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了孩子 这5件事家长必须知道

出行安全

2015年06月29日

近年来,全国青少年儿童道路交通事故不断发生。据有关数据显示,私家车的不当驾驶是导致儿童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占整体总数的65.25%。而儿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时间主要集中在暑假、周末和每天上下学期间。那么,儿童安全出行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20130530112613437

1.坐车抱孩子行为应杜绝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抱着孩子坐车的现象仍然普遍。抱小孩坐车的理由有很多,例如“孩子还太小,自己根本坐不住,大人抱着安全。”上了年纪的长辈们都视孩子为宝,更喜欢抱着孩子,显得亲密容易照顾。

然而,抱着孩子乘车时遇到紧急状况,车速如果较快,孩子是根本抱不住的,这样将会导致孩子受到损伤。所以不管是上年纪的长辈,还是年轻夫妻,都应杜绝抱着孩子乘坐车辆。

2.安全气囊对孩子不安全

对于成年人来说,安全气囊是一个在行车和乘车时的安全保障,但对于儿童却不是,甚至可能会导致受伤或死亡。

安全气囊弹出的原理是通过爆炸来实现的,如遇重大事故发生而导致气囊弹出时,其弹出速度高达每小时300公里,冲击力可达180公斤,若打在孩子身上会致命。儿童肌肉骨骼发育较成年人脆弱很多,所以当汽车安全气囊打开时对于孩子的损害是巨大的。因此,儿童不能坐副驾驶座位。

3.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刻不容缓

目前所有车辆的安全指标都是根据成年人的身体生理结构以及成年人的身体承受能力所制定的,不论是安全带的高度和系扎位置、安全气囊的弹出角度和力量等数据都是以普通成人的数据为参照的,在汽车发生碰撞事故的时候,这些安全指标仅仅针对成年人产生作用,而对于儿童是没有任何作用的。而儿童安全座椅可以有效地防止儿童在遇到紧急事故时而造成损伤。

据数据显示,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到1%,但发达国家使用率高达90%以上,因此,儿童安全座椅的选装与使用刻不容缓。

4.爬出天窗看风景不可取

如今,汽车天窗配置几乎成为了所有汽车品牌的标配,经常会看到一些家长会让孩子钻出天窗,探出头来看前方路况与风景,但是这种行为非常危险。

汽车天窗并非孩子的玩乐场所。汽车天窗容易发生很多意外情况,比如天窗突然关闭夹伤孩子颈部、车辆行驶中遇到紧急情况急刹车,孩子从车子里飞出去等,都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创伤。因此,在机动车行驶中,不得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

5.孩子自身安全意识需增强

社会上车流量越来越多,再加上越来越复杂的路况,孩子自身的安全意识也就变得极其重要。

父母对自己的孩子要时常进行安全出行方面的教育与引导。学校必须多多开展关于安全出行的活动,灌输安全出行的知识常识,以求更好达到增强儿童安全意识的目的。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