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隔代教养10个知识盲点 老人带孩子好吗

1-3岁教育

2015年06月09日

 

越来越多的年轻爸妈们因忙碌把孩子交给了父母,而“隔代教养”也必然引发诸多矛盾,有时还会演变成一场没有硝烟的家庭“战争”。经历“风浪”的祖辈们,内心怀着满腔的热忱帮助着儿女养育第三代,但他们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知识结构、教育方式等与现代社会提倡的科学育儿会有差别,有些教养方式甚至还被一些妈妈戏称为“文盲式”教育法。但无论我们如何“找茬”,都要感谢祖辈们“一切为了子女儿孙”的辛苦付出!

8a1647fe-0d0c-4b9d-b5d8-d2bb32ccc0fe

无欲无求的爱叫祖孙情

中外祖父母含辛茹苦带养孙儿辈的故事经常会戳中我们的泪点,因为祖孙情比父母的爱还来得无欲无求!

祖辈带孩子优势很多:

◎老人有较多的带养幼儿的经验,有充裕的闲暇时间和足够的耐心。

◎由于祖孙的血缘关系,老人本能地会对孙辈产生无限的慈爱之心,这就有了隔代育儿获得成功的心理基础。

◎多数老人们常有一种儿童心理,特别喜欢和小孩玩乐,极易形成融洽的关系,为教育孩子创造了良好的机会和环境条件。

◎老人所积累的生活阅历为教育孩子提供了丰厚的人文和知识基础。

“文盲式”育儿法靠你去改革!" title="隔代教养的10个知识盲点 “文盲式”育儿法靠你去改革!"

 

隔代教养的10个知识盲点

1吃饭泡软又喂汤

为了让孩子尽快吃完饭,祖辈经常会把食物泡软,或者一口汤一口饭。表面看来,孩子吃得很快,实际上,食物没有充分粉碎直接进入宝宝胃里,没有唾液的参与,只靠胃液,很难消化。

2不停喂东西给孩子

就怕孩子会饿,把孩子从幼儿园接出来后就赶快给孩子吃小面包充饥;玩游戏间隙还要“伺候”孩子吃零食,使得孩子肚子里总有食物,增加饱腹感,到了饭点自然不好好吃饭,而饿了又要找零食吃,形成恶性循环。

3给孩子穿得像小熊

臃肿穿衣的孩子一般都是祖辈带大的,出汗的时候小脸热得通红。这样的孩子往往比一般孩子更容易感冒,病痛也是对孩子的一种“折磨”!

4总在无意间打扰孩子

孩子在专心看书或玩玩具,老人会时不时冒出一句:“书里讲什么呀?哪个是坏人啊?”“你在搭什么呀?要不要吃点东西呀?”孩子的专注力就在这有一搭没一搭的交流中悄悄流失了。

5破坏孩子的直觉

孩子坐在凳子或游戏车上的时候,老人们会经常把手放在宝宝背后,这样的确会保护孩子不让他摔倒,但是那只保护的手一旦离开,孩子还是会往后仰过去,因为他一直习惯了后面有大手的支撑。

 

6不让孩子“帮倒忙”

很多老人不喜欢孩子给自己“帮倒忙”,觉得费事。但等孩子慢慢长大了看到大人在忙,也不会主动帮助,因为“帮忙=捣乱”的观念已经形成,谁都不愿意自讨苦吃。

7对孩子一概“褒奖”

夸自己的孙辈,情不自禁,无可厚非!但不分青红皂白,所有的事情一概都是褒奖,那如何让孩子明辨是非?

8影响父母的教育权威

“你爸爸说的不对的!”“别听你妈妈的!”这种对话是不是经常在老人的嘴里脱口而出?孩子的世界非黑即白,他很难判断到底谁说的是准则,因为判断不明,所以他就会选择一个对自己有利的立场。

9忽视运动的重要

祖辈带大的孩子运动能力差,因为老人体力有限无法追赶爱动的孩子的步伐,所以情愿“圈养”不爱“放养”。

10阅读机会缺乏

祖辈老眼昏花阅读困难,有许多甚至不识字,普通话也不会讲,由此导致宝宝阅读能力滞后,阅读兴趣没有从小形成。

“文盲式”育儿法靠你去改革!" title="隔代教养的10个知识盲点 “文盲式”育儿法靠你去改革!">

父母之职永远不该被“包办”

1.孩子最需要的还是父母的陪伴

心理发展过程来看,0~5岁这一时期的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亲情关怀,满足他们对父母正常的情感依恋,对孩子今后的心理健康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这种情感需要,祖辈们是无法满足的。

2.坚守与妥协的平衡

坚守父母之职必须亲自践行的信念,同时莫让为人父母的“天伦之乐”变成了“天伦之累”,努力把“爱父母”与“爱子女”这两件大事放在一座天秤上来平衡。我们对祖辈尽力的点滴关爱就是对我们的孩子的一种良好的尊老教育,而给予我们孩子科学的教育也是我们对祖辈之爱的继承和传递。所以“隔代“矛盾再大也大不过亲情,做好坚守与妥协之间的平衡。

3.改变祖辈带孩子的方式

即使祖辈年长难改变,但为了宝宝身心良好成长,我们可以不懈提醒自己的父母:

a。不要老抱着孩子宅家看电视,要让孩子多与大自然接触,多做户外活动,每天至少上午、下午各1小时。

b。不要包办代替,孩子能做的事情尽量让他自己动手。

c。平时与长辈多沟通,多交流别家的育儿经验,让长辈也有机会学习新观念,弥补“隔代教育”的不足:不要因为自己当年没有满足儿女的需求,做了祖辈就以补偿心理来养育孙辈。

d。在育儿问题上让孩子的父母当家作主,只要孩子爹妈决定的,祖父母尽量保持意见一致。

e。避免纵容或放仼孩子养成贪吃零食的习惯。

f。不要总给孩子穿过多的衣服,这样会影响孩子的运动能力和抵抗力。

g。不要买东西讨好孩子,否则日久易养成孩子和大人讨价还价、撒泼打滚的坏毛病。

我的三个原则:

作为妈妈,我不出让“领地”;

作为女儿,我建立“中间地带”;

作为一家之主,我努力成为一个家庭外交家。

"隔代教养"是这个高速发展社会的家庭刚需,也是中华文化的家庭传统。如何破解这道古今难题,只有靠我们各自摸着石头过河,边行边学习了。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