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撞伤如何应急处理?

出行安全

2015年03月19日

在宝宝成长过程中,常常会发生磕到头、撞到手臂等意外,特别是撞到头时,家长们总是担心会不会伤到了脑子。专家表示,孩子跌伤或撞伤时,应立即做好应急处理,然后根据受伤状况判断是否需要送医。

飞飞儿:昨天把宝宝背在胸前,结果不小心摔了一跤,宝宝的后脑勺着地,立即大哭,哭一会就好了,脸色红润,没有呕吐,后面可以逗笑,自己到处看,一会就睡着了,害怕她晕了,我又把她弄醒,醒来一下又睡着了。医生让给宝宝拍个CT,但我觉得没必要,所以拒绝了。不知道我这种处理方式对不对呢,宝宝撞到头该怎样处理?哪些情况应该送医?

宝宝在活动过程中,难免会磕磕碰碰,如果不小心摔倒或撞到,该如何做应急处理?出现什么情况应该及时送医?

宝宝头部受伤应密切观察48小时

广州市和睦家儿科医生@张亚停医生在其微博中表示,如果宝宝头部损伤轻微,只是由于惊吓和短暂的疼痛出现哭闹,其它一切表现正常,多半没事;少数情况下,头部损伤也可能会引起头晕、呕心和头痛,宝宝可能会出现呕吐1-2次,家长需密切观察宝宝24-48小时,如宝宝出现精神差或过度烦躁,或持续的头疼,或呕吐超过2次,或出现抽搐表现时应及时送医。

孩子跌撞伤如何应急处理

当孩子意外跌伤或撞伤时该怎么办?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急诊科主任朱翠平建议家长,对于轻微的跌、撞伤,如果有表皮擦伤,应先清洗伤口,然后用酒精或碘伏进行消毒;如果局部肿胀青紫,则应先冷敷,24小时后可使用活血化淤药物或者热敷,切忌伤后立即擦红花油;如果是被锐器所伤,应及时就医,以免感染破伤风。

如果是头部外伤,首先要判断大脑有无受损,出现下列症状必须立即送医院——意识不清、躁动不安,面色苍白、出冷汗,双眼上吊或口角歪斜或肢体单或双侧瘫痪,抽搐,呕吐频繁,耳鼻内流血或流水。

如果孩子伤后立即大哭,并能正确述说事情经过,一般无大碍,应让孩子仰卧休息,要注意垫高头部,但孩子睡觉时家长要注意隔一段时间叫醒孩子,观察孩子的反应,特别需要留意48小时内的变化;如果孩子滑到或从高处跌落,颈部可能会受到强烈撞击,此时应首先固定颈部,让孩子平躺,并伸直背部,不要移动头部和颈部,可将毛巾或衣物等卷成圆筒状放在颈部周围;如果头部出现外出血,出血较多时,应用干净毛巾或纱布进行压迫止血,如果面部淤血或头皮血肿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可进行冷敷但不可揉搓。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