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儿不能坐火车 带孩子坐火车需准备什么

出行安全

2015年01月28日

各大城市的春运热潮即将开启,对于宝宝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非常特别的经历。对于爸妈来说,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在这次的回乡旅途中,宝宝到底能否吃得消,在这种人群密集,空气混浊,奔波劳累的旅程中,爸妈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注意的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新的一年来了,回家过大年的日子也就到了。在这个时间,特别是出外打工的朋友,总是希望能把刚刚来临这个世界的小宝宝带回家与长辈们一家团聚。但是,众所周知,在这个时候火车总是挤得满满的,大人都喘不过气,更不用说小宝宝了,何况是新生的小宝宝。所啊,如果你有意愿把小宝宝一起带回家过年,千万不要选择人多多的火车。新生宝宝对于火车这种交通工具绝对的是吃不消的。

2011092515561498055

新生儿不能坐火车 带孩子坐火车需准备什么(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1、新生宝宝为什么不能选择火车

个案一:

一位父亲抱着一名出生才20天的婴儿冲到火车站候车室的医疗点,哭喊称孩子5分钟前呛奶后呼吸困难。

“医生!快救救我的孩子吧,她刚刚呛到奶了,呼吸好微弱!”广州火车站候车室的安静突然被一名男子的哭喊声打破。只见他怀里抱着一个很小的婴儿,脸色苍白,嘴角仍在吐着奶。

婴儿被送到医疗点时明显呼吸不畅,医护人员立即进行输氧等救治措施。经过医生治疗,宝宝吐干净奶水,呼吸渐渐顺畅,脸色也明显好转。考虑到新生儿出生才20天,病情变化较快,医护人员一边劝说孩子父母暂缓返乡,一边打120建议患儿住院观察。其父同意后,车站工作人员帮他退了车票,并转往医院继续治疗。

提醒:没座位就别挤火车了

春运火车上是相当拥挤,经常发生许许多多的人踩人事件。你有座位还是比较好的,如果你没有座位,一个人抱着一个小婴儿站着,火车上人非常的多,小宝宝呼吸就十分的困难。何况刚出生的小宝宝要喝母奶,在火车上喂奶时一件多么难的事情,一旦摇晃就容易发生呛奶。所以,刚出生的婴儿并不合适到类似的场所,而且一旦在车上发生意外处理起来会相当棘手。

2、春运前宝宝要吃药、要忌口

个案二:

宝宝出生一个月了,爸爸妈妈春节难得放假,就把孩子带回老家去了。可是宝宝回家后不久,全身起满小疙瘩,痒的整夜睡不好,去医院看医生,说是水土不服,湿疹,给开了一些药,口服加外用,说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可是已经两个多月了还没有好,还没有减轻。

提醒:路途中尽量喝自己带的水

新生宝宝比较小,还在吃母乳,春运适逢寒冷冬季,建议妈妈随身带点白萝卜花椒水、山花生姜茶,这些东西有健脾暖胃的作用,可以防止妈妈感染风寒。妈妈拥有良好的体质是保证宝宝健康的前提。而且,妈妈在路上一定要多喝水,保持心情愉快,否则孩子吃了火奶,也可造成肠胃不适。

在路途中,要准备好暖水瓶,装满一路需要的水量。火车上的水杂质比较多,不建议饮用。到了目的地后,可以喝当地的水。一般情况下,从城市到农村,喝水不成问题,可以喝当地的井水。

准备一些预防水土不服的中药

带孩子出门最好备点中成药和中药,可以预防水土不服。满月后的宝宝可以喝点婴儿大麦茶,如果买不到,可将大人喝的大麦

茶稀释5倍以上(柠檬黄色)给宝宝喝,预防和缓解腹泻症状。

咳嗽的话,可以在吃的食物中加点柿子霜(柿子饼外面的那层白白的东西,中药店里有卖)。大便干,可以喝加热的杏仁露露。

3、宝宝坐车最易得感冒腹泻

随着春运来临,回家探亲访友的旅客逐渐增多,一些传染性疾病最容易“乘虚而入”。在匆忙赶路的同时,就需要密切关注宝宝的身体,以免疾病的入侵,回家过年也增加了烦恼和担忧。

着凉感冒:

春运人口的大范围流动,很有可能会出现流感大面积暴发。所以家长一定要事先准备好宝宝专用的中药汤剂或中成药对付感冒。如宝宝出现咳嗽、发热、咽痛、流涕等感冒症状,就可以及时服用。特别要注意的是要用你自己的衣服或其他东西把宝宝的脸遮住了,不要让风进来,否则宝宝容易着凉。

肠胃不适:

6个月后的宝宝从母体内带来的免疫能力开始消弱,自身免疫系统还没很好地建立起来,旅程又辛苦,宝宝自然就容易出现胃肠消化道的疾病。所以在旅程中,父母应注意食具的卫生,按照一向的饮食习惯给宝宝喂养,不能有一顿没一顿的,这样会造成宝宝的肠胃难以适应。

4、带宝宝春运必备物品

春运来了,做为妈妈的你带着宝宝“挤春运”,行李箱里可能就需要多塞几样必须品了,虽然拿得辛苦,但是为了小家伙旅途的健康着想,以下这些还是必须的。

(1)厚衣裤

这个天出去比较冷了,要带1-2件厚一些的外套,带几件长袖衫,可厚可薄搭配些。裤子要多带几条。一般家里留个一两条,其余的都带上。因为在外面宝宝可能尿湿裤子的机会多,万一遇到天气不好,洗了也不干。当然用纸尿裤的就可以少带些。带1-2件背心,热了可以脱下,冷了可以穿上护住胸口,很实在的。

(2)米粉类食品

孩子的奶粉,米粉之类的要带齐。可以带些小饼干,小蛋糕,买些宝宝平时爱吃的零食。宝宝出门在外,胃口不一定如家里好,也不如在家吃得好,可以适当得给宝宝吃平时限制但宝宝喜爱的食物。如果宝宝尚在哺乳期,则无需专门为他准备什么。但是应当为你自己多准备一些水,因为旅行会使你觉得口渴。如果给宝宝喂的是奶粉,则应当用瓶装水冲奶粉。

(3)食用物品

饮食器具:奶瓶刷、奶瓶(多准备几个)、水杯、碗、勺子;

日常用品:毛巾几块、大浴巾2条、塑料袋若干个、纸巾、湿纸巾若干包、指甲钳、棉签若干;

护肤用品:洗发精、沐浴露、爽身粉、擦脸霜、护臀膏;

清洁用品:小牙刷、尿垫子两块、香皂一块、尿不湿1-2包左右;

休闲用品:可带上1-2件孩子在家最喜欢的玩具或书。

(4)防寒防伤药品

退烧药、温度计、防晒油、抗生素、红花油、创可贴、用于清洁鼻腔的盐水滴鼻液和滴球及镊子等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