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揭秘儿童座椅真的安全吗

出行安全

2015年01月04日

01041

揭秘儿童座椅真的安全吗(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2014年12月26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一纸发布,把目前国内市场上畅销的主要车用儿童座椅脸上蒙着的面纱揭开。随着“优”、“良”、“一般”、“不推荐”等简单结论的给出,近几年活跃在市场上的20余家车用儿童座椅产品纷纷登场,尽管这对于有的厂商来讲可能是一种不情愿的出场。

近几年,随着C-NCAP评价在国内持续的进行和行业对车用儿童座椅问题持续的关注,相关的厂商和产品频频亮相,一些车用儿童座椅甚至成为电商的热销产品,在电商平台或超市里均有销售。

真可谓是一撞知深浅,C-NCAP评价首次对24个车用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评价试验结果进行发布,打破了人们以往对车用儿童座椅皆能“安全使用”的认识,对24个厂商产品的47个评级结果(分“婴儿组”、“幼儿组”、“学童组”三组,每个厂商的产品分别对应其中的1~3组产品)中,评级为“优”的只有3个,“良”有5个,“一般”有25个,“不推荐”有14个。可以说,首次发布的车用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评级结果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家长们不禁要问:那么多“不推荐”和“一般”的产品将怎样保证孩子们的安全?

其实,与2006年C-NCAP评价初期的情形相似,当时不少车型只获得了三星甚至二星的得分,其中尤其是一些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可以说还不知道什么叫安全设计,就被拿来试验撞成了低星产品。对于首次发布总体欠佳的表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C-NCAP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洧认为,主要原因在于部分企业对产品技术水平和安全需求缺乏深刻的了解。此外,由于车用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普及率还很低,产品准入的门槛不高,市场规范性不强,法规执行监督力度不够,3C认证也刚刚开始,在尚未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竞争环境的背景下,只有一部分产品达到优良的水平也算是正常。

李洧介绍,中汽中心推出车用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评价项目,目的是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试验和等级评价方法,为消费者提供准确、清晰的儿童座椅产品安全性能信息的同时,引导相关企业重视对产品安全性的技术开发以及产品一致性的生产管理,从而快速提升相关产品的质量,以共同促进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特别是儿童乘车安全环境的改善。

据了解,C-NCAP管理中心将组织行业开展技术交流活动,分析车用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评价的经验和问题,以共同探讨下一步规则改进和完善的方向。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