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广州1岁男童当街被抢 4种场合最易丢小孩

出行安全

2014年12月09日

广州1岁男童当街被抢 4种场合最易丢小孩

据媒体报道,11月30日,广州花都竟然发生一起当街抢小孩的事件。39育儿提醒各位家长,带孩子时一定要谨慎,做好安全措施,防止孩子被抢、被拐。

  广州1岁男童当街被抢

11月30日晚,花都区新华镇紫薇路口的一家电动车档口前,一黑衣男子欲抢走该店老板家的一岁半男童,所幸男童家属及附近街坊及时发现,当场将其制服。民警于当晚到达现场处置,将嫌疑男子带回审查。

 

图为被抢男童妈妈手机展示儿子脸部受的伤

每当看到这种新闻,总是特别心痛,一方面痛恨骗子、人贩子,一方面提醒自己,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安全。作为家长,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防止孩子被拐骗。

  家长注意防拐关键场所

1.家:房门要时刻关好。不要让孩子独自一人在家或出去玩耍。

2.小区、公园、商场、医院:切记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小孩的个人信息勿泄露给陌生人。

3.学校门口、上学途中:学龄儿童最好有家人接送。尽量走与机车道逆向的人行道并靠里走,防止人贩子利用飞车绑架。

4.旅途:一定要牵好自己的小孩,留心有人故意引开家长视线,将孩子抱走。

  教你24招防拐骗

1.带儿童外出时,要随时确保儿童在视线范围;

2.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店铺里;

3.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新认识的人看管,无暇照顾时将孩子交给可信赖的亲朋好友;

4.别让孩子独自在外玩耍;

5.不要让孩子在无大人看护的情况下跟随其他孩子外出玩耍,不让孩子与陌生的孩子玩耍;

6.与邻居和睦相处,遇事彼此照应;

7.带孩子外出时,留意四周情况,注意是否有人、车跟随;

8.给孩子佩戴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

9.不要带小孩到偏僻人少的地方;

10.如您的小孩不足1岁,外出时请尽量使用婴儿专用背带,将孩子挂在胸前;

11.坐手推车的孩子要系好安全带;

12.将孩子放在自行车后座时,注意系好安全带,或让一名家长在后面看着;

13.孩子能说话时,教会孩子背诵家庭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家人名字;

14.教会孩子打110求助;

15.教会孩子辨认警察、军人、保安等穿制服的人员;

16.教育孩子一旦在商场、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与父母走失,马上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

17.注意孩子身上一些明显的体表特征,如黑痣、胎记、伤疤等,以及当日衣着;

18.到正规机构聘请保姆;

19.在医院不要把新生儿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睡觉时锁好房门;

20.时常提醒教育保姆和家人提高防范意识;

21.亲自按时到幼儿园或学校接送小孩;

22.教会孩子拒绝陌生人的饮料、糖果、玩具、礼物和搂抱,不跟陌生人走等;

23.外出时尽量给孩子穿鲜艳的衣服,以便于寻找。

24.多进行反拐骗演习。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