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父母与幼儿为何沟通不好 交流过少问题多

1-3岁教育

2014年11月12日

早在20年前,美国曾经有一项针对3岁儿童的语言认知情况的教育学研究发现,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儿童比富裕家庭儿童少接触相当于3千万个词汇信息量的语言。这让他们从学龄前就处于劣势。该研究结果引发教育界呼吁增加幼儿园学龄前项目的投资并发起活动鼓励父母与孩子沟通。父母与孩子的沟通差在哪里呢?

2910-11031G0054325

父母与幼儿为何沟通不好 交流过少问题多(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一、忽视家庭语言环境的创设

许多父母忽视了幼儿家庭语言教育的重要性,他们片面的认为幼儿语言的培养是幼儿园老师的责任,认为孩子在幼儿园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上课,和同伴交往、交流, 他们的语言肯定会得到发展,回到家后就没必要在浪费时间对其进行更多的语言教育。从而,父母们就忽视了家庭语言环境的创设。他们在幼儿面前会使用不规范的 语言进行交流,例如:父母们不注重讲话的方式,说粗话、脏话。父母们也不注重幼儿早期读物的选择,他们很少会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来选择语言材料。因此,父母们选择的语言教材不是文字过多,就是图像过多,这都不利于幼儿语言的发展。

二、父母与幼儿交流过少

语言交流是语言发展的前提,但许多父母都忙于工作,无暇与幼儿交流或是很少主动与幼儿交流。大部分父母只有在向幼儿提出某种要求时,才与他们进行较长时间的交谈。有时幼儿会向他们讲述一些事情,有些父母会表现出心不在焉的样子,这会导致幼儿不愿与人交流。

三、未渗透到幼儿的日常生活中

幼儿父母往往会忽视幼儿最熟悉的日常生活中的语言教育素材。例如:当天气变化的时候,父母不会利用现有的材料对幼儿实施语言教育,

很少有父母会对幼儿说:“看!天上有乌云出现,快要下雨了,我们进屋好吗?”又如,当幼儿看到树的时候,父母们很少会让幼儿说说这树的名称、数量、特点等。他们都忽视了“教育缘自生活”的原则。

四、父母缺少语言教育方面的知识与技巧

在 家庭中,语言教育的教育者是幼儿的父母。他们大多数是没有受过正规学习的教育者,对幼儿的语言教育不像幼儿园老师那样有专业的知识和技巧,可以对幼儿进行 较系统的语言培养。他们错误地认为语言教育就是让幼儿开口说话。因此,会采用鹦鹉学舌的方式,自己说一句,让幼儿跟着说一句,或是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来培 养幼儿的语言能力。

对于幼儿家庭语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父母们要给予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有效对策,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

然而,仅仅让低收入家庭儿童接触更多语言环境是否足以弥补语言认知的不足?据报道,最近,一个研究机构向这个观点提出挑战。该机构研究认为,比起在生活中接触到多少词汇,儿童和家长或监护人之间的沟通质量显得更为重要。

1、亲子互动比词汇量重要

针对“缩小词汇量差距”的研究表明,在来自低收入家庭的2岁儿童群体中,为了预判他们下一年的语言能力,含有语言内容的高品质互动交流是非常好的判断标准。

例如,利用共享符号(“看,一只狗!”),生活程序(“洗完澡想喝瓶牛奶吗?”)和流畅的对话(“对,这是一辆公交车!”)等形式的语言,这个标准远比儿童接触词汇数量等因素要来的准确的多。

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多认识几个词,而是为了让他们具备对共享活动和物品展开流利对话的能力,比如比划早晨起床一起喝一杯咖啡或举着香蕉当电话的动作。

四月份出版的一份相关研究中,研究者通过观察11到14个月大的儿童在家中的行为发现,家长一对一的互动和亲昵用语——跟孩子讲话时缓慢而夸张声调的语气——的频繁使用也会成为预测2岁儿童语言能力的一个可信的因素,而儿童所掌握的全部词汇和他们未来的语言能力并不相关。

语言的发展和识字不是一回事,没有必要要求孩子6岁以前识字,不识字语言也可以得到很好发展。

2、“质”和“量”的论战

当论及儿童的语言教学时,关于语言质量更重要的说法早已有之。但是那些倡导家长多跟孩子说话的人认为当语言的数量到达一定程度时,就必然会有质量的提升。

3、重点不是孩子而是家长

(孩子)大量时间是和监护人在一起,所以影响非常大,但是对于贫困家庭,如果他们的父母本身语言发展就不是很好,那也不可能和孩子说很多有意思的话,

专家建议,解决儿童早期认知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亲自阅读。父母需要和孩子之间有足够的交流时间和亲自阅读时间。

因为在书当中就有很多美好的语言,你没有很多美好的语言给孩子,那就可以通过读书给孩子。这不仅能够发展孩子的语言,其实父母一样能够得到成长。父母成长得好,孩子也可以成长得更好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