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女婴被公鸡啄伤眼 孩子如何与小动物示好

出行安全

2014年11月10日

1岁2个月大的女孩妍妍正学走路,被一只扑过来的公鸡啄伤眼睛。拉着孩子的奶奶雷女士低头一看,几乎快晕过去,号啕大哭的妍妍满脸是血。昨日,左眼球破裂的妍妍在西京医院接受眼部手术。

正玩得高兴 公鸡突然向她扑来

昨日下午4时许,1岁2个月的妍妍做完手术后,回到病房,安静地躺在妈妈的怀里。护士进来叮嘱,千万不能让孩子睡着,等麻药过了再哄她睡觉。

妍妍还穿着出事时的衣服,一身浅蓝色的棉衣上面还有血迹。奶奶雷女士说,11月8日,她在泾阳老家带着孩子去邻居家,孩子还不会走路,她用围巾绕过孩子胸部,从后面拉着孩子学走路。正玩得高兴,邻居家的大公鸡突然冲着妍妍扑来。一阵混乱后,雷女士低头一看,都快吓晕了:妍妍满脸是血,号啕大哭。

“我当时吓得双腿发软,话都说不出来。”雷女士说,邻居冲了过来,赶紧把她和孩子送到县里的医院。医生一看,赶紧让往西安的医院转。

“我一接电话,我妈哭着说,她给我闯祸了,我就知道是孩子出事了。”王先生说,他赶回去将孩子送到了西安市第四医院,当晚又转到西京医院。王先生说,医生诊断后说妍妍的左眼球破裂,伤口很深。

手术较成功 视力恢复情况不乐观

西京医院眼科医生郭长梅表示,经过检查,小妍研的眼球破裂,伤口比较长,术中已进行了缝合,要尽力保住眼球和眼部外观,虽然手术比较成功,但有眼球萎缩的风险。至于视力则要进一步看术后恢复情况,看是否还有手术的可能。郭长梅表示,孩子的视力将来恢复情况不乐观。

华商报记者随机调查了几个人,都听说过公鸡啄人的事情,有些人小时候也曾被公鸡啄伤。29岁的张女士额头上至今还有一个疤痕,就是大约四五岁时被一只大公鸡啄伤留下的。“我到现在都记得,那只公鸡是冲着我正面过来,毫无防备就啄到我额头上了。再差一点,估计就到眼睛里了。”张女士说,很长一段时间内,她心里都有阴影,看见公鸡都绕着走。

网络查找资料发现,不少地方都发生过孩子被公鸡啄伤的事情。有人说,这是公鸡的领地意识,也是公鸡的本能;有人说公鸡啄人说明公鸡处于交配期;也有人认为,公鸡啄人是想在鸡群中树立威信。

专家分析认为,遭公鸡攻击的对象多是5岁以下的孩子,一是孩子自我保护能力不强,二是小孩子的身高正好是大公鸡能够袭击的高度。

■知道一下

家长要教会孩子向小动物表示友好

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被动物咬伤,其中大部分是孩子。这些动物通常不会故意伤害人,大多情况下,动物是感受到威胁后才攻击人。

猫:当猫感到害怕、疼痛、受惊和受到刺激的时候,它们会抓、咬。不要让孩子拽猫的尾巴和耳朵,或是在猫恐惧、痛苦的时候不要抱着它不放。

狗:狗和猫的情况差不多,当它们兴奋、害怕、疼痛或是受到刺激的时候,容易伤害人类。告诉孩子不要接近陌生的狗,无论它看起来多么温和,多么友好。对于生病的、正在睡觉的、正在吃东西或者正在照料小狗的狗妈妈,千万不要去打扰它。

家长要教会孩子如何向小动物表示自己的友好,例如当狗嗅他身上的气味时,他应该保持身体正直,然后慢慢地伸出手,轻轻地触摸狗。不要试图触摸一只发怒的猫,此时猫会弓起身,喉咙里发出呼呼的声音。提醒孩子,如果他被一条狗攻击,并被扑倒,他应该蜷起身子呈一个球状,护住自己的头和脖子,不能跑,或者表现出自己的恐惧。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