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你不知道的另一种教育:食育

1-3岁教育

2014年10月30日

01300000356220131669318117825

你不知道的另一种教育:食育(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所谓“食育”,就是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是从幼儿期起,给予食物、食品相关知识的教育,并将这种饮食教育,延伸到艺术想像力和人观培养上。在实践中,这种颇为有趣的“食育”,很易被儿童所接受,故在家庭和幼儿教育机构中得以迅速推广。

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这是一个基本点。从儿童会说话和简单交流起,就要有意识地灌所有饮食的来源、制作、营养价值,以及怎样吃,吃多少等知识。在连续强化教育中,潜移默化地使他们认识偏食的危害,并自觉做到膳食平衡。儿童接受“食育”后,能将健康的饮食习惯延续终生。

在饮食中培养艺术想像力。儿童在进食时,往往只图美味,家长则应在“食育”过程中,把桌上餐“艺术化”地做一一介绍。比如,一道加入了海带的五香菜串儿,其海带丝就像扎在姑娘头上的黑丝带等。儿童对此有兴趣之后,对每一种饮食都会做极为丰富的艺术联想。

在饮食中培养其人生观。在向儿童介绍各种食物的来源和制作时,便可结合介绍这些物的制作需要付出的劳动。当然,让他们参加食物的制作,更会加深对有劳动才有收获的体会。再有,有的儿童在吃鱼时,怕被刺喉,或者对食物的某种颜色及形状望而生畏,家长便可以“勇敢面对现实”予以鼓励。不过,让他们知道,集中精力,认真慢吃,多多锻炼才行。在饮食过程中,以多种食物为由头,培养激发儿童的正确人生观,也是“食育”的重要内容。

烹饪请留住维生素

就日常饮食而言,孩子不爱食用蔬菜和水果已成为普遍现象。蔬菜富含多种维生素众所周知,可是该怎样区分所含维生素的种类,如何在烹饪过程中保持维生素呢?以维生素C为例,并不是所有蔬菜中都含有维生素。红、绿、紫色蔬菜如辣椒、西红柿、苦瓜等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但是维生素C极易溶于水,并不容易保留。家长可注意做菜时先洗后切,菜以煮为好,如烹炒应急火快炒。急火指温度高时间短,这样就能防止维生素流失。

另外,调查发现孩子对哪些食物含胡萝卜素知晓的并不多。胡萝卜素对于孩子非常重要,它起着防治近视和防止维生素A缺乏等作用。其实,黄、红颜色的胡萝卜和甘薯,深叶类蔬菜,瓜类如木瓜、南瓜等,胡萝卜素的含量都很高,应多食用。

幼儿教育专家认为,用故事教育孩子效果非常好。在吃饭之间,可以为孩子讲一个关于蔬菜、食物、营养方面的故事,教育幼儿不挑食,好好吃饭。

重新认识豆制品

孩子对豆类的了解明显不足,豆制品摄入量不高。其实,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必需脂肪酸、磷脂、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等众多营养成分,并能有效增加机体钙的摄入量。经常食用有助于健康还可平衡体内营养结构,减少或避免肥胖病、营养不良等现代儿童常见病的发生,并可调节血脂、保护肝脏、防止血管硬化和促进思维能力。大豆中所含的微量成分异黄酮对人体还具有防癌、防止骨质疏松等保健作用。

成年慢性病与儿童饮食有关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成年人的一些慢性疾病往往与儿童和青少年期的不良饮食行为有关,因为饮食而引起的疾病多种多样,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痛风之类的疾病。不仅如此,几种癌症也跟饮食有关系。

家长行为影响孩子

饮食对于成人和孩子来说,含义是不一样的,所以在处理儿童饮食上,家长不应该以自己的标准作为衡量准则,更应从多方面考虑营养搭配。

有的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爱吃什么给什么,看着孩子日渐肥胖的身躯,自以为是给孩子补充了足量的营养,殊不知这样的育儿方法往往造成“体壮多病”。因此,家长应该及时改正错误的饮食习惯,多阅读有关营养的相关书籍,从根本上走出饮食误区。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