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国庆带宝宝去哪儿?盘点孩子向往的地方

出行安全

2014年09月26日

 

国庆带宝宝去哪儿?盘点孩子向往的地方(亲贝网配图)

国庆带宝宝去哪儿?盘点孩子向往的地方(亲贝网配图)

眼看就要放十一长假了,不用多说,相信很多人都已经雀雀欲试了,估计出游计划早已经安排妥当,就等放假那一天了。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更是格外珍惜这个放假的机会,平时亲子的时间太少,正好趁着假期好好补一补。

十一黄金周带孩子去哪儿玩?     

虽然黄金周大部分人都放假,爸爸、妈妈还有孩子的档期终于不谋而合了,但是别忘了黄金周也叫“黄金粥”啊!去一些热门景点游玩人山人海,这样一来出游的质量就大打折扣了。这还不说,对于带儿童出游的家庭来说,人多的地方就多了不少安全隐患,容易导致儿童走失等等。而且金秋十月正是流感上演的季节,这个时候选择人多密集的地方出游,也给孩子带来了不少的疾病隐患。因此我并不建议去那些热门景点游玩,那么除了热门景点外,带着孩子还能去哪里玩呢?     

1、去森林公园玩     

现在各地都规划了森林公园,比方说北京吧最有名的森林公园就要属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了。大部分的森林公园说是“森林”公园,其实都离市区不远,有的甚至就在市区里,平时周末人流多一些,到了黄金周这样的长假,人们更乐意选择出远门,森林公园的游客反而没有平时多了。这样一来就非常适合孩子们去玩,因为一般的森林公园都比较大,可以充足地玩上一整天,里面又有不少的植物,空气好不说还可以借助这个机会让孩子们对大自然有更多的了解。那些平时我们不曾注意过的小动物和植物,把它们记录下来,然后回家和宝贝一起翻阅资料查询,不仅丰富了知识,还是一次有意义的出行。还可以采集一些公园里的小事物,比如小石头、花籽、落叶等等,收集回家后和孩子一起制作手工作品,不仅在户外玩的开心,还把这份快乐在家里延续下来了,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呀!     

2、去博物馆玩     

带孩子去博物馆参观永远都是亲子活动中重要的环节,它不仅丰富了孩子的知识,还让孩子开拓思维,养成主动思考的习惯。平时周末虽然也可以带孩子去博物馆参观,但是毕竟时间有限,参观的不够充分。十一期间有七天假期,不如索性来个博物馆探索活动吧。可以提前和孩子规划好一个系列,在家就做足功课,把要去的博物馆里相关的知识提前学习一下。从孩子感兴趣的事物下手,比方说男孩子都对宇宙比较感兴趣,那么就可以在节日里安排一个“天空”博物馆探索活动,首先先带孩子去天文博物馆探索,让孩子了解宇宙。由宇宙上其他的星球作为一个转换点,告诉孩子人类是可以去其他星球探险的,由此产生对航空事业的兴趣,然后再带孩子去航空博物馆学习……诸如此类,在长假里给孩子一个完整系列的学习和探索吧!

    3、去郊区玩     

如果在十一长假期间去外地远足,时间上最然充足,但是由于人多,干什么都不顺畅,原本“散心”却变成了“堵心”。不如放弃远足,索性带孩子去近郊游玩吧。找一个住所安顿下来,和孩子一起好好地享受一次慢生活。在乡下虽然不会有诗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浪漫情怀,却也有“面朝朝阳,硕果累累”的秋日景象。秋天正好是收获的季节,这个时候去乡下是最好的时节了,可以和孩子一起体验采摘的乐趣,一起感受生活的温度。完全没有必要看着行程赶时间,就在一个固定的居所住下来,慢慢地欣赏日出日落,《爸爸去哪儿》的主题歌里是怎么唱的?“宝贝,宝贝,我是你的大树,一起陪你看日出……”能和孩子一起欣赏生活的美好,这画面本身就很美。

 

国庆带宝宝去哪儿?盘点孩子向往的地方(亲贝网配图) 

国庆带宝宝去哪儿?盘点孩子向往的地方(亲贝网配图)

十一黄金周带孩子怎么玩?     

有人说玩谁不会呀!就是提前订好行程,然后准备好行李上路,按照行程走一圈就玩了呗。我要说,这不叫玩,这叫按照安排履行,这和平时我们上班工作有啥区别呀?领导安排好的任务,我们就照着去做呗。带孩子玩并不是按照程序执行这么简单的事,这其中有很多关于育儿的学问。     

1、让孩子主动     

为啥要带孩子出去玩?难道单纯是为了弥补孩子平时没空玩的损失吗?当然不是!亲子游的主要目的是让孩子拓宽视野,在玩中学。利用长假期间紧密的亲子关系,孩子增长了知识和能力,家长也从中学习更多的适合自己家孩子的育儿方法,这才是目的。因此可以利用这个机会给孩子一些机会,权利下放,让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只有孩子主动表达了,家长才能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平时孩子被学习、作业等压力束缚着,可能腼腆的孩子就不敢充分表达自我了,这样长久下去家长也就无法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而长假期间孩子摆脱了学业的压力,人在放松的环境中是容易释放自我的,这样一来也便于亲子关系的融洽。因此在玩中一定要让孩子主动,从订行程开始,就可以开始征询孩子的意见,家长有时也应该多听听孩子怎么说。     

2、拒绝走马观花     

相信很多人出去玩,尤其是跟随旅行社出去玩时都会有一个体验,“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家全忘掉……”这就属于走马观花式旅行。其实无论是长途旅行还是短途旅行,甚至只是一个新鲜地方的探索,我们都应该拒绝走马观花式的旅行。人生说长也长,说短其实不过短短几十年,我们总感慨“时间去哪儿了”却总忘记那些从自己手指缝中溜走的时光。既然我们已经花费了这样一个长假带孩子来旅行,就应该格外珍惜这个时间,这次旅行之后还能什么时候全家一起出行都是未知数,因此珍惜当下拒绝走马观花才是王道!旅行的目的是为了去看看我们不曾相识的世界,那么就和孩子一起长知识吧,任何一处新奇都不放过,随身携带笔记本,记录下他们,然后回家再慢慢查阅资料,这才是一个好的习惯。旅行之后,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知识,这才是有意义的旅行。     

3、学会尊重孩子     

一旦出门上路,孩子就不单纯是我们的孩子了,他还是一个一路同行的游伴。去陌生的地方探索,旅途中一定会遇到很多问题,身边的陪伴都是彼此的温暖。因此出门在外非常忌讳家长摆出“我是家长”的臭架子来,一定要学会尊重你的游伴。而且在整个育儿过程中,尊重孩子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事呀!比方说旅途中孩子有一些要求,诸如想保留一些纪念品或者门票之类,有些家长会表示强烈反对,“不行,这个完全就是没用的东西,带回家就是占地!”这样的语言对孩子来说是很塞心的,在陌生的环境中孩子本身就容易有一种畏惧感存在,如果此时的家长还如此严厉,恐怕没有起到假期亲子游的目的不说,还为日后的育儿工作埋下了隐患。家长可以选择委婉的手段来教育孩子,针对具体的事情,如果真的不能允许孩子去做的事,用温和的态度换一种说法试试看,让孩子慢慢理解你。    

 好啦,今天就聊这么多吧!眼看十一假期就要来临啦,希望各位宝贝们都有个好心情,就让我们一起迎接假期吧!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