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富养女儿?公主病的危害

1-3岁教育

2014年09月17日

如何富养女儿?公主病的危害(亲贝网配图)

如何富养女儿?公主病的危害(亲贝网配图)

现如今社会中流行富养女儿,穷养儿子的说法。这样的教育方法虽然有科学依据,但是如果没有做到适度的富养女儿就会物极必反,影响到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哦,这就是所谓的“公主病”。下面就来看看“公主病”的危害吧。

“公主病”的危害

温室里的花,经不起风吹雨打:很多孩子的家长,之前是经过自己打拼才有了如今的经济基础,所以不想让孩子体验生活的艰辛,给孩子的一切都是他们自认为的最好的,却不知,自己正在剥夺孩子接受成长和历练的权利。温室里的花,又怎么能经历的起室外的风吹雨打?

给孩子穿上"爱"的外衣,自认为是最好的保护,却让孩子如折翼的天使,忘记了怎么飞翔。现在网络盛行"拿来主义",父母的就是自己的,需要连手都不用伸,自有人送到面前。"啃老不可耻,没老可啃才可耻"这是现在很多孩子的生活观,这导致了他们生活颓废,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没有生存的危机感,没有竞争意识。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应当。

有损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出生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彩色的人生是需要自己和家长去添加和描绘的,家长的引导和教育会影响孩子的人生走向。但是溺爱成了家庭教育引导孩子的障碍。孩子常常是在不知道错还是对的心理状态下干自己想干的一切。溺爱使大人对孩子的一切都表示认同和鼓励,不能给孩子以适当的批评,不能让孩子明白对与错、好与坏的区别。 同时,父母的过分溺爱,会使孩子有什么事都去咨询父母,没有自己的主见,一旦父母不在身边,就往往茫然无措,缺乏独立处理事情的信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对人、对事应有的责任心。

不懂爱,不会爱,人际交往有障碍:父母一切都以孩子为中心,众星捧月般的一切都围绕孩子转,满足孩子的一切需求,溺爱孩子,而不去教孩子如何理解爱和培养孩子对其他人的爱,会使孩子不自觉地养成以自我为中心、只为自己考虑的习惯,认为别人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会认为规矩都是为别人制定的,与他们无关,使孩子渐渐成为一个自私、狭隘的人。在溺爱中成长的孩子会有很强的优越感,常常眼高手低,不善于与人相处,而当他们看到别人的进步时,又很容易产生怨恨与沮丧的情绪。

那么,究竟要如何富养女儿才正确呢?

如何富养女儿

在物质生活充裕、精神生活丰富的今天,有的市民在子女的教育问题上,开始向穷养儿富养女这一方式转变。这一培养方式,家长[微博]除了要从物质上进行正确把控,更应看重的是培养子女精神思想上‘穷’和‘富’的感受,帮助孩子塑造更为健全的人格。

“富养女”,胥丽则建议家长从小培养女孩儿的气质,开阔她的视野,增加阅世能力,增长孩子的见识,让孩子在精神上“富足”。这样女孩子长大后才有良好的性格和品质,并且独立、有主见、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了解自己的追求。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