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父母须知 如何为宝宝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出行安全

2014年08月04日

对于有宝宝的家长来说,宝宝安全出行的问题尤为重要。也有很多家长和我一样错误地认为在坐车时将宝宝抱在自己的怀里就是最安全的。直到今年年初的发生的惊险一幕让我彻底醒悟,也开始意识到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今年年初,我和宝宝的外婆外公一起驾车去亲戚家。由外公负责驾驶,我和宝宝的外婆一起在后座照顾宝宝。按照往常的习惯,依旧由我抱着宝宝。开到高架上,前方的车突然急刹车。幸而外公反应神速,立刻紧急制动。我只觉得自己的身子控制不住地先前冲去,手里的宝宝突然变重了好多,几乎要抱不住。我感到无比的恐惧,死死地抱着她。车轮在地上摩擦发出难听的声响,车子总算停了下来。宝宝却“哇”地大哭起来,原来,虽然我用吃奶的力气抱住她,惯性仍然使宝宝向前,脸颊撞到了前座上,起了个大包。再看看车厢内,水杯打翻了,水流了一地,日用品都掉在了地上,真是一片狼藉。回想起刚刚的一幕,若非我死死地抱住宝宝,她也许就飞出去了。记得曾经看过的一部电视剧,车祸时,怀抱在妈妈身上的宝宝就这样撞破了车的前玻璃飞了出去。原来,感觉不可思议的情节居然是真的,现在我仍然是心有余悸。 

在传统的认知上,我们会感觉把孩子抱在自己的手里乘车是最为安全的做法。其实不然,汽车以50km/h的速度在行使的过程中突然发生碰撞或刹车,车内的物体会产生30-40倍自身重量的冲击力。假若宝宝10kg,碰撞时产生的冲击力就有300-400kg,并且是突然发生的,怀抱中的宝宝会飞出。有专业机构进行了模拟交通事故的实验。当发生危险之时,模拟假人孩子直接从家长的怀中飞了出去。也有人认为,只要我驾驶速度够慢,惯性就会减少。北京长安街的惨剧就告诉我们,即使车辆是在静止状态之下,由于他人车辆的强烈撞击,仍然会导致伤亡。如果是给孩子系上安全带的话,由于安全带是根据成人体形设计的,孩子可能会下滑,导致肩带勒住脖子等意外发生,实则更加危险。因此,目前最为有效的保护方式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据专家说,“儿童安全座椅”在交通意外中能降低婴儿死亡率达70%,降低4-7岁儿童死亡率达59%。

国外已经有相当多的国家对于“儿童安全座椅”有明文立法。比如说,在澳洲在车内用手抱着孩子、婴儿是违法行为;在新西兰5岁以下的孩童必须使用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英国包括香港3岁以下孩童,3岁至12岁或135厘米以下孩童在车内必需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或加高座椅。甚至有专家呼吁要在公交车及飞机上配置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我国《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也即将实行,到时候承载儿童的车辆可能会要强制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就在我下定决心为宝宝购置儿童安全座椅的时候,却在央视调查里发现安全座椅的负面新闻。调查过程发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许多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性差。央视记者在北京几家大型汽车用品市场调查发现,尽管近年来儿童安全座椅销量提升,但仍非主流产品,且售价在几百至几千元不等。销售人员表示,由于廉价的安全座椅没有做过碰撞试验,效果不敢保证。记者随即购买了几款儿童安全座椅用以做模拟试验,测试发现,有一部分座椅在碰撞试验后,座椅背后发生严重断裂。还有一款座椅安全带断裂,导致模拟假人直接飞出试验台。看来,购置儿童安全座椅很重要,购置安全性高的儿童安全座椅更加重要。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