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须知 潜伏孩子身边三大安全隐患

出行安全

2014年07月30日

误区一:游泳后随意滴眼药水

6岁的阳阳今年暑假里几乎每天都随妈妈去健身会所游泳。由于小区会所管理相对松散,出泳池后从没有专人滴眼药水。阳阳妈妈觉得不放心,就自行准备了一瓶氯霉素滴眼液,每天游泳结束后都不忘为儿子滴上两滴。

研究表明,儿童若持续使用氯霉素眼药水,可能会导致血中氯霉素浓度过高,严重时会损害心肌组织,引起循环衰竭, “灰婴综合征”。导致

氯霉素滴眼液的确可以治疗一部分眼部细菌感染,如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等。但因为儿童的眼部组织柔嫩,黏膜血管丰富,对药物吸收非常快,眼药水中的氯霉素能被宝宝迅速吸收。由于孩子的肝肾功能发育不健全,肝脏缺乏分解、破坏氯霉素的葡萄糖醛酸转移酶,肾脏对药物的排泄能力较弱,如果长期大剂量使用则会引起视神经炎或视神经乳头炎。

所以夏季游泳以后,一定要使用专业的眼药水冲洗眼睛。如果父母要自行准备,记得一定要购买儿童专用的眼药水。

误区二:轮滑鞋,越早学会越能长高

小栋才刚满30个月,每晚看到小区门口成群结队的小哥哥小姐姐练轮滑都格外羡慕,非闹着也要学。一旁推销轮滑鞋的教练也很“热情”,连称练轮滑对孩子长高大有帮助,只要会走路的孩子就应该今早联系轮滑。

轮滑当然是一项非常适合孩子的运动,它对于孩子腿部肌肉、平衡能力的锻炼效果是勿庸置疑的。但是,且不论轮滑与孩子的身高有多大的直接关联度,有一点是肯定的——孩子学轮滑不宜太早。

因为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骨骼、肌肉和韧带稳定性较差,平衡能力也相对较低。每年夏天轮滑学习高峰期,幼儿由于轮滑出现骨折、韧带拉伤的情况就会大大增加。

一般来说,4到6周岁适宜学习轮滑。但幼儿在学习轮滑时,家长必须加强保护、注意安全。

误区三:车内,备好整箱矿泉水

嘉嘉爸爸最注意女儿的饮食问题,那些甜味饮料从来不让孩子喝。在他的车厢里,永远准备好了整箱的瓶装矿泉水,随时给女儿补充水分。他觉得,只有这样才健康又卫生。

用水代替甜味饮料当然是好习惯,可是问题就出在,塑料瓶装的矿泉水在高温下会变得“不安全”。

要知道,酷暑季节的车厢就似一个“闷罐”,车内温度甚至可高达60摄氏度。在这样的温度环境下,热能会导致塑料内的各种有毒物质迅速释放,并且迅速地渗透入矿泉水中。此时即使再回复低温状态,这一释放的过程也无法再逆转。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