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抱着孩子坐副驾驶位最不安全

出行安全

2014年07月30日

记者随机调查10夫妻,其中6对夫妇习惯于抱着孩子在副驾驶位乘车

《儿童安全坐椅等相关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最快下月起正式执行

甘肃“11·16”校车事故引起了人们对儿童乘车安全的极大关注。校车存在安全隐患,而私家车有没有照顾到孩子的安全呢?记者随机调查了10对夫妇,有8对夫妇没有给孩子配备专门的儿童安全坐椅,6对夫妇习惯于抱着孩子在副驾驶位乘车。

这些年轻的父母们也许没想到,副驾驶位对儿童来说,恰恰是汽车内最不安全的位置。除了部分父母没有特别在意儿童安全坐椅以外,还与不少车型没有安装儿童坐椅的装置有关。

在儿童乘车安全受到社会关注的背景下,有利好消息传来,《儿童安全坐椅等相关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最快将于下月执行。

记者调查:孩子喜欢坐前排被父母抱着

家住南海富景花园的王女士是四口之家,外出经常是王女士驾车,大女儿坐后面,副驾驶则是其丈夫抱着读小学的儿子。乐从佛山奥园的龚先生家的小宝宝刚满周岁,小宝宝乘车时喜欢坐前面副驾驶位,因为这个位置他可以饶有兴趣地看前面风景。

记者调查10对年轻父母时,发现因为好奇心、怕晕车等原因,孩子们喜欢坐在前排驾驶室。但绝大多数父母并没有想到购置儿童安全坐椅,少数想要购置的,却发现爱车没有儿童坐椅的固定装置。购车时,查看是否有儿童安全坐椅固定装置的夫妇,更加寥寥。

专业分析:副驾驶位可能最不安全

雄峰日产的汽车培训师告诉记者,大人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不安全。父母抱着孩子,可能因为抱的姿势不对,在车辆急刹车或碰撞等情况下,孩子头部容易撞上前面硬物甚至被甩向车头。即使这些因素都解决了,因为安全带也是根据成人身高设置,在车辆紧急制动过程中,安全带也可能勒紧孩子的颈部等导致其受伤或窒息。而没有系安全带的情况下,有研究显示,在每小时48公里时速下的碰撞,抱孩子的大人就足以在一个7公斤婴儿身上产生140公斤的前冲力,对孩子的伤害可想而知。

市场隐忧:儿童安全坐椅“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佛山车城众多4S店了解到的情况是,绝大多数消费者在购车时,从来没有注意这款车是否有儿童安全坐椅的卡口。广汽溢丰店销售顾问陈涛缘称,大部分4S店都有厂家配套的儿童安全坐椅,但几乎没有促销员会把这个当成卖点。在日常促销时,4S店会将儿童安全坐椅作为礼品赠送给消费者,但极少有消费者考虑在提车时怎么给爱车安装儿童坐椅。

安全提醒:配安全坐椅,让孩子坐后排

专家认为,儿童安全坐椅应该成为儿童乘车的必备约束系统。终于,在最近对儿童乘车安全广泛关注的大背景下,我国第一部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安全坐椅等相关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最快将于12月起正式执行,给车主选购合格的安全坐椅带来很大便利。

值得提醒家长的是,购买儿童安全坐椅后,要注意如何安装。特别是儿童安全坐椅能反向安装的最好反向安装。在真正出现事故时,冲击力总是朝向车头部分,反向安装儿童坐椅,可最大限度分散冲击力。并且,儿童安全坐椅不应放在前排副驾驶位置。(文/记者王鹏)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