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怎样安全驾车 健康驾驶七大原则

出行安全

2014年07月30日

孕期安全驾驶7大提醒

1.孕妈咪不宜开新车。因为,新购置的车皮革等气味很重,车内空气污染严重,不利于孕妇和胎儿健康。

2.时速请勿超过60公里、避免紧急刹车,连续驾车尽量不超过1小时。

3.孕妈咪开车时,应尽可能避开交通堵塞的高峰时段,爱心丈夫最好事先做好路况调查。

4.车内始终保持适宜的温度,绝对禁止吸烟。

5.天热时应安装防晒窗帘或者粘贴车窗防晒膜,避免阳光直射。

6.为防止长时间疲劳开车,准备一些舒适的头枕、靠垫等缓解身体不适。

7.孕妈咪系安全带的要求比常人更严格,安全带的肩带置于肩胛骨的地方,而不是紧贴脖子;肩带部分应该以穿过胸部中央为宜,腰带应置于腹部下方,不要压迫到隆起的肚子;身体姿势要尽量坐正,以免安全带滑落,压到胎宝贝。如果安全带正好卡在脖子上,必须把座位向前调整,直到安全带的位置令你舒适为止。

孕期健康驾车7大规则

1.避免开车节奏过猛。孕妈咪在开车的时候应该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因为这样的冲撞力过大,可能使自己受到惊吓。

2.空调温度别太低。车内空调一般以26℃为佳,在不太热的情况下可以关掉空调,打开车窗改吹自然风。

3.穿不合适的鞋子,比如拖鞋、高跟鞋、塑料底鞋等,这样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不容易把离合踩到底等。最好是穿运动鞋或者是布鞋。

4.长发最好要梳起来。因为车窗外的风很容易把头发吹乱,导致头发挡住视线。孕妈咪更应该小心,这样才能把任何一个可能发生的危险都规避掉。

5.仪表台上不要放硬物、利器、香水瓶等。放这些东西不只使车内显得很凌乱,最关键的是一旦紧急刹车,很容易伤害到坐在前排的人,而香水中的酒精成分也比较多,这种气味对孕妈咪也不是很好,尽量不要放在车里。

6.车内定期除臭杀菌。定期去正规的汽车保养处给爱车做除臭杀菌护理,尤其是空调,保证孕妈咪在驾车时有个清新的健康环境。

7.孕妈咪驾车最好不用坐垫。因为,这可能导致刹车时人向前倾,而造成伤害。

孕妈咪安全自驾车Q&A

Q:如何采用正确的驾车姿势?

A:不要采取前倾的姿势驾驶。

因为,这很容易产生腹部压力,使子宫受到压迫,特别是在怀孕早期和怀孕晚期时,最易导致流产或早产。怀孕期间驾驶,最好靠在椅背上,让它给身体一些支撑,有益于减缓疲劳。如果准备一个小靠垫,效果会更好。

另外,怀孕期间孕妈咪比平时更敏感,容易疲劳、困倦、情绪不稳定。而驾驶汽车时精神需要非常集中,这样疲劳感就会加剧,稍有疏忽就可能出大问题。因此,如果路况不好,最好不要长距离驾驶,以确保安全。

Q:气囊对孕妇有害吗?

A:只要系好安全带,气囊对常人和孕妈咪一样安全。遇到撞击时,安全带可以有力拉拽住孕妈咪的身体,使胸部能够最大限度地远离方向盘。当然,气囊迅速打开时的强大力量对孕妇来说也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为了减小这种风险,开车时孕妈咪应尽量往后坐,使胸部与方向盘的距离保持在25厘米以上。如果这样坐着不舒服,可在座位上垫个柔软的垫子。

Q:怀孕会导致晕车吗?

A:怀孕并不是导致晕车的直接原因。如果你爱晕车或有晨吐的现象,最好避免长时间驾车。为了防止晕车,可以将车窗打开,呼吸些新鲜空气。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