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必知 4大兵法帮你解决宝宝夏季出行问题

出行安全

2014年07月30日

高热的夏天已经来临,面对外面酷热的天气,孩子出行的欲望仍然高涨,接踵而来的出行问题让许多家长烦恼不已,那么我们有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出行问题,又应该怎么预防解决呢?

金蝉脱壳防虫计

夏季,孩子一般不建议外出,但是确实必须外出时,就应十分注意外出的环境,根据环境作出相应准备。如果环境实在恶劣,建议家长让小孩及时远离不利环境。

带上消毒药膏

外出游玩,防虫很重要。一不小心,小小的虫子可能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损害:轻者导致皮炎、丘疹,重者会染上乙型脑炎、痢疾等疾病。谢庆玲表示,乙型脑炎是一种与蚊子的传播密切相关的疾病,发病期就在夏季,而蚊子又是夏季的一大患,因此防蚊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

孩子出行时,很难保证孩子不受昆虫的侵害,因此应该给孩子穿一些清凉的长衣长裤,让孩子的四肢有所遮盖,避免过多的暴露。对于防蚊剂,谢庆玲表示,如果不到草丛多的地方,尽量不使用;如果到草丛多的郊外游玩,可以用一些针对儿童的防蚊剂,如宝宝金水等。

如果孩子不慎被虫叮咬了,可用绿药膏、风油精、万花油、抗过敏的皮炎平等涂抹被叮咬处;如果已经有破溃的伤口,则可使用万金油涂抹患处。谢庆玲说,蚊虫叮咬后,如果抓挠叮咬处,抓破后很容易合并感染。若感染,要及时用酒精消毒,并涂抹消炎药膏。必要时,及时就医。

一、中暑

相对于大人来说,4岁以下的婴幼儿更容易发生中暑的现象,在什么情况下,妈咪们需怀疑小朋友有中暑的情况呢?如果您的小朋友量肛温或耳温超过39甚至40度(不建议量腋温或口温,易低估实际温度),同时合并下列现象时,需高度怀疑中暑的可能性:

1.虽然很热,但可能不会流汗(这是中暑最典型的现象之一)。

2.皮肤会发红、发热,而且干燥。

3.烦躁不安及哭闹,呼吸及脉搏加速;接着会显得倦怠、甚至进入抽搐或昏迷状态。

4.较大的小朋友会有头晕、恶心、失去方向感,而且昏昏沉沉的现象。

宝宝中暑紧急处理:

1.立即向医疗机构求援,然后尽快让孩子的温度降低,维持呼吸道的通畅。

2.尽速移到阴凉处,除去衣物,以电扇及冷气降低环境温度。

3.你可以把他包在冷毛巾或是布里,用海棉沾凉水替他擦拭、或放进凉水(非冷水)浴盆里。

4.每隔10到15分钟给予一些不含咖啡因清凉饮料。但有呕吐或意识不清者勿给。

5.尽快地让孩子的体温降下来,但是要小心不要降的太低或是冻到他!等小朋友体温降到摄氏39度就停止,然后继续观察,看看他的体温是否自然的下降。假如他的体温再度上升,你再恢复前述降低体温的动作。

二、溺水

玩水是宝贝夏日活动的重头戏,可他们年幼无知,妈咪偶有疏忽便有可能发生意外,因此一定要格外当心。

1.任何时候都不要让宝贝单独留在水边,即使宝贝已经上过游泳课,也很习惯待在水里,大人也一定要随时随地的陪同。

2.如果让宝贝下水,一定要有专人负责照料,即使水很浅也不能掉以轻心。对于婴幼儿,就是在水很浅的地方也可能发生溺水。

3.有时会发生谁也预料不到的意外事件,所以照料宝贝玩水的人最好懂得溺水后如何进行紧急救护,以备意外之需。

宝宝平安度夏出游守则

1.郊游前一天保证孩子睡足

孩子听说要郊游,通常会兴奋,影响睡眠。父母要做好工作,让其安心入睡,为郊游积蓄精力。另外,郊外风较大,日照强烈,防暑保温条件较差,头晚睡好了,就可避免孩子在车上或郊外睡觉,以减少患感冒的机会。

2.着装合理

服装宽松,便于孩子活动。带一些御寒的衣服,游玩时不要穿得过多,因为容易出汗,到了山顶后,山上风较大,加上活动量减少,孩子会有冷的感觉,可拿出备好的衣服,避免一冷一热而诱发感冒。而且夏日出游最好穿浅色的衣物。

3.饮食卫生

公共场所最易传播疾病,孩子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乱摸乱拿,接触病菌的机会多,父母最好带一壶水,既解渴又可以洗手。另外,自带孩子平时爱吃的快餐食品,尽量少在不干净的餐馆用餐,防止肠道传染病。活动要有所节制,不能由着孩子的性子疯玩,避免过于疲劳。4.注意防晒

避免阳光直射孩子娇嫩的皮肤与眼睛,带上遮阳伞、太阳镜、风油精或其他驱蚊药,以备不时之需。

外出要撑伞或戴帽,最好两者同时用,因为伞对紫外线的抵挡作用只有三分之一,与太阳帽同时使用更好。

5.注意交通安全

要了解各种交通工具的安全须知,并向孩子讲解,在行进中还要随时关照。如上下车、上下飞机等。乘车时要提醒孩子,不要从车窗向外伸头、伸手,乘飞机要系好安全带等。乘火车旅行,父母在上下车拥挤时一定要看护好孩子,以防孩子被挤伤或碰伤。不要让孩子自己去茶炉打开水,喝热水时也要小心,防止因火车突然刹车而烫伤。不要让孩子把头、臂伸出车窗外。火车高速行驶时,在车厢内行走要小心,放慢速度,保持平衡,最好一边走一边扶着过道两边的座位。特别是在路过两节车厢之间的连接处时,一要防止跌倒;二要防止被车门碰伤。

公共汽车的座位对孩子来说太大了,故父母最好抱着宝宝一起坐,双人坐要让孩子坐在靠窗的位置上;上车阶梯较高,父母要托住孩子的腋下扶他上车或者抱上车;严禁在行驶期间给孩子任何棒状物品,以免他含入口中因车的震荡而刺入咽喉;下车时一定要父母先下车,再将孩子抱下车;自家车绝对不可单独将孩子留在车内,父母下车前要关上引擎,拔下钥匙。

母婴tips:

1.宝宝还小,在外边耽搁的时间不能太长,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否则孩子会疲劳,有时甚至睡着了,让妈咪很忙乱。

2.要避免上下班的高峰时间外出。因为路上车多、人多、交通状况不好,路上会浪费许多时间。

3.在出行前,要计划好行走或行车的路线。如果是开车外出,要了解一下哪里在修路,哪里是单行线,这样可节约路上的时间。

4.不要带宝宝在车多的地方行走,因为汽车尾气含有铅,宝宝坐在童车里或被妈咪牵着手的时候,他的高度也正是铅浓度最高的地方,随着宝宝的呼吸,铅进入人体,对宝宝的身体是极大的损害。

5.在外出的途中,妈咪可以将看到的景物、事情、各种标志向宝宝说一说,让宝宝无形中增长知识。

6.根据外出时间的长短,随身携带好宝宝的物品,如湿纸巾、水瓶、尿裤等等。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