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父母带宝宝出行 这些你注意了吗

出行安全

2014年07月23日

许多家长带宝宝出行,小宝宝总是会哭闹,总会发生很多意料之外的小插曲。当然不论外出的目的是旅行还是探亲,宝宝的安全问题始终要放在首位。  

秋冬季节,天气格外晴朗,正是宝宝出行的好时节,可是宝宝户外出行确有许多安全小盲点需要面对,如何才能让宝宝开开心心的出行,平平安安的归来呢?下面小编带着大家去逐一点出宝宝户外出行需要注意的小盲点,让我们来看看交通安全、餐饮、玩乐等方面要注意什么吧。

一、餐饮安全

警示1:异物入喉

花生、坚果、鱼,这些对大人来说也许是美食,对宝宝则可能会造成致命的伤害。如果1-3岁的宝宝不慎吞入到气管中,很容易会发生意外。吃饭时父母不要逗笑或惹哭宝宝,让他专心进食。不要将热汤、热粥放在桌边等宝宝碰得到的地方。  

家长对策:

对于那些可能卡喉咙的东西,尽量不让宝宝吃。如果宝宝一定要吃,妈妈也要先仔细处理一下,弄掉里面的核、鱼刺什么的,再让宝宝食用。不要让宝宝在吃饭时玩筷子,更不能让宝宝把筷子塞在嘴里。

警示2:滚烫的食物

宝宝的手脚没有一刻闲着,如果一不小心扯掉桌上的餐巾,碰巧餐巾上面有一碗滚烫的汤的话,宝宝娇嫩的皮肉可就要受苦了。但是宝宝的饮食安全是最令人揪心的,什么状况都是由这些引起的,俗话说得好,病从口入哈。  

家长对策:饭店客来客往,服务员上菜的时候可能会不留神身旁的小人儿。所以,尽量让宝宝坐在远离上菜的位子。最好用自带的婴幼儿餐具吃饭,宝宝面前尽量不要摆放餐具和餐巾。

二、交通安全

警示1:副驾驶室的维护

爸爸开车,妈妈抱着宝宝最常坐的位子就是副驾驶室,其实,这个位子是最危险的。而且汽车上的安全措施如安全带、辅助气囊都是依据成人的身材、体重设计的,一旦发生意外,非但无法保证宝宝的安全,反而会造成更大的伤害。长时间坐在车里,对宝宝来说肯定不舒服,当他哭闹或者乱发飙的时候,父母的注意力就会分散。驾驶者别说哄逗宝宝了,仅是一个不经意的回头观望,都会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家长对策:宝宝坐车,儿童安全座椅一定不能少。而相对于前排座位,后座才是比较安全的地方,小宝宝的位子应该安排在这里!一个坐在面向后方安全座椅上的婴儿比没有防护的孩子在一次事故中脱险的机会多96%。这样的数字,绝对够说服力了。

警示2:开车逗宝宝

家长对策:照顾宝宝只需要一个人,哄逗宝宝的工作就由妈妈来做吧。有时候姗姗会因为不耐烦而哭闹,那么,事先准备好的饼干、玩具就派上用场了。忙乱中,妈妈可别忘记按下车门上的安全锁哦!

警示3:买对宝宝意外保险

一般来说,父母给自己宝宝或是刚出生的婴儿会选择购买0岁保险,少儿健康保险卡之类的儿童基金保险,但往往忽视出外旅行的意外情况:流感、发烧。这样一来,没有正确买导向对应的幼儿保险,起不到保障作用。这也是最为常见的买保险误区!当然,最为保险的方法就是提前准备好宝宝的保险计划安排,比如到像平安保险公司或者保险网站购买一份出游短期意外保险保平安。  家长对策:针对儿童的不同维度,比如年龄,性别、地点,特别是针对宝宝出游时会可能会遇到流感,发烧磕磕碰碰等无法预料的情形,保险知识贫乏的父母可以通过保险公司咨询,亦可通过保险网站选购符合时事的宝宝意外险。对宝宝是一份出外安全的保障。

三、玩乐安全

警示1:危险的高空游乐设备

家长策略:如果能够行走的宝宝,不让其单独游玩,特别是摩天轮这种高风险的高空游乐设施。另外,可以和宝宝玩一些蹦床,滑滑梯一些简单又没有什么风险的小游戏,比如抛抛气球,玩玩宠物玩具只来得,外出旅游最重要的就是能让宝宝开心的同时又保证安全,这才是最要的。

警示2:孩子视线不离开

家长策略:家长虽然不能每时每刻关注着孩子,但是出游的时候一定要保证父母双方有一方能够是看叮嘱孩子的实现,对于婴儿需要吃奶的,一些其他的活父亲要速战速决,同时在宝宝玩耍前检查公园或小区内户外器械的安全性,查看这些器械是否装配牢固,螺丝、螺帽是否拧紧,保证不会摇晃或断裂。不要让宝宝接触尖锐的器械,避免伤或刮伤。

警示3:宝宝适合玩什么?

特别是带宝宝外出旅游时和带宝宝去公园时要注意不要让他接近没有围栏的池塘、小湖边等,避免宝宝滑入水中,酿成大祸。带宝宝去游泳时爸爸妈妈一定要仔细检查游泳圈、充气垫等安全设施,并寸步不离地守在宝宝身边,时刻保证他的安全。主要游乐场场地的摩擦系数较高,能降低宝宝奔跑的速度,缓冲撞击后力度。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