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户外出行的安全手册

出行安全

2014年07月23日

出门方式C推宝宝车

适合对象:较小宝宝

基本装扮:大人穿雨衣或撑伞,宝宝推车添加遮雨篷。

宝宝不用穿雨衣,感觉比较舒适。

出门装备简单,不需准备一大堆雨具。

行走在路上不用担心被水溅湿。

占据空间:宝宝推车的体积比其它雨具大且收叠不易,而且去餐厅类的公共场所,常会遭遇阻碍他人通行,须交付他人保管宝宝推车等诸多不便。

宝宝推车通风较差:宝宝推车唯一可遮雨的用具就是遮雨篷,而且为了不让雨水渗入,其密封的程度需特别留意,相对的通风也会较差。

家长易产生疏忽:家长操控宝宝推车在身体前方,一旦前方有突发状况,家长很难马上避开,特别是在路口转角,很容易被突然冲出来的车辆及行人冲撞。还有,宝宝推车上的雨篷会致使家长注意力减弱,曾经就有婴儿在宝宝推车内,脖子被卡住而窒息,但父母浑然未觉(窒息8分钟内未紧急抢救,可能会回天乏术)。

注意遮雨蓬的密闭程度:发现宝宝有焦躁不安、冒汗、呼吸短促时,最好稍微掀开遮雨蓬,让新鲜空气注入。

家长先穿好雨衣,再打理宝宝车:出门前家长要先穿戴齐全,再去考虑宝宝的状况,因为坐宝宝车的宝宝安全性较高,反而是家长要多留意自己,试想如果你连自己都照顾不好了,如何保护孩子呢?

确定目的地有空间放宝宝车:例如去餐厅等公共场合,是否会造成他人的不便,当然也会有被偷窥的疑虑。另外,宝宝车是否好收叠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可以避免占据太多空间,一方面也节省收藏时间。

特别需要人手帮忙:推宝宝车需要较多的体力,若有人同行,可以与他轮流推车,或者有人帮忙撑伞及照顾宝宝。

家长最好穿雨衣:大人一面要撑伞,一面要推宝宝车,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容易手忙脚乱,如果是穿雨衣的话,注意力自然会集中许多,而且反应的时间更快。

给妈妈的温馨叮咛

如何收藏雨具:凡是淋过雨的雨具(如雨伞、雨衣、遮雨蓬、雨鞋等),回到家之后都要经过下列程序:擦干或过水→晾干→收藏,以免日后产生霉菌、发霉、发臭,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选择适合的雨具:秉持颜色鲜艳、尺寸适中、材质防水的原则。

如何防止双脚弄湿:鞋子的目的在于保护双足,在下雨的季节特别需要有防水材质、鞋底能防滑的功能,市面上售有短靴式的胶鞋也是不错的选择。若是出门后临时没有办法换鞋,可以拿小塑料袋套在鞋子上,同样可以达到防湿的效果。

淋湿后立即拭干:下雨天最怕衣服湿嗒嗒的,除了会觉得难受外,也很容易因此而着凉,所以到达目的地之后,妈妈要记得为宝宝擦干头发、换上干爽的衣物,或者最好洗个热水澡,让身体感觉暖和。

摩托车的危险性:非不得已也应等到孩子已是学龄儿童,抓握能力不成问题时,才考虑用摩托车载送。

不管是采用哪种出门方式,都要随时注意周围的交通状况以及小心被水溅到。

先照顾好自己、再照顾小孩:如自己都无法照顾好,一定会手忙脚乱,根本谈不上可以照顾好孩子。例如妈妈应先把雨衣穿好后,才去注意宝宝车的情况。

尽量走人行道:无论你是用牵手、抱或背、推宝宝车的方式出门,走人行道可以使安全更上乘,而且不容易淋湿、溅湿。

雨天外出必备工具

笔记本:平日可先记下旅行袋内要装哪些物品,出发前再仔细核对一遍,以免漏失任何一件。

防水旅行袋:旅行袋最好有较大的容纳空间,可以放入所有出门要用的物品。材质方面,为了避免雨水渗入包内,而造成包内物品潮湿,旅行袋的外皮应具备防水的功能,外型美观与否倒是其次。

塑料袋:可准备2~3个塑料袋,用来装被淋湿的衣服、用过的毛巾等,千万不要把湿的东西和原本干净的物品混放在一块,这样会使得东西容易产生臭味,发霉,滋生可怕的细菌,并让人有不舒服感。

小毛巾:到达目的地之后,孩子若被雨水淋湿了,要立即帮他拭干身体,特别是头发的部分,这样才能避免孩子体温流失,产生不适感。

1~2套衣服:为方便孩子被淋湿后换上,旅行袋内随时备有1~2套衣服是必要的。或者在穿上雨具之前,可以先为孩子套上防水质料的衣服,算是为他多加一层保护,而且可同时达到保暖的作用。

雨衣:如果市面上买不到合适宝宝尺寸的雨衣,可以考虑用一般便利商店卖的紧急雨衣(塑胶材质),但是平日就要裁好尺寸,因为过大可能造成孩子行动上的不便,而过小则失去防雨的功能。颜色最好选鲜艳色系的,其中黄色是最合宜的,以免路上的人、车看不清楚。

折叠伞:它的好处在于好收藏,携带方便,不会占用旅行袋太多空间,但如果是大人和孩子共撑一把伞时,就要注意伞缘不可过小,如此才能发挥良好的遮雨效果。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