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暑期儿童安全出行六大危险举措需规避

出行安全

2014年07月03日

暑假来临,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开车出游,在外出游玩的同时一定要关注儿童安全出行的注意事项。据统计,在撞车事故中,未经约束的儿童受伤害的几率比受约束的儿童要高4倍以上。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因……

暑期儿童安全出行六大危险举措需规避

儿童安全出行需要注意那些方面?那些曾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值得大家警醒。通过近几年来发生的一些儿童典型交通事故,给年轻的父母们提供可以借鉴的安全知识和警示。

六大危险举措之——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现象:在滚滚车流中,我们常常会看到家长抱着孩子或孩子自己坐在副驾驶位置,家长认为这样就可以边开车边照看孩子,并认为自己的双臂能够保护好孩子的安全。

危险:当急刹车或者发生碰撞时,副驾驶座上的小孩就会前冲,撞向中控台或前风挡。即使有气囊保护,但弹开的位置往往是在孩子的头顶,不但不能起到保护作用,而且往往会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同时,因为孩子坐得比较低,当家长抱着孩子时,家长胸部会对孩子造成极大的损伤。据研究,当汽车在每小时40公里速度行驶时突然紧急刹车,在惯性的作用下,5.5公斤重的婴儿会变成110公斤,家长根本抱住怀中的孩子。

应对:12岁以下儿童必须坐在后排,幼儿必须使用儿童专用座椅。

六大危险举措之——儿童把头、手探出车窗或天窗

现象:在天窗或者车窗打开时,孩子探出头去看窗外的风景或把手伸出窗外。

危险:探出车外的头、手容易被沿途的物体或行驶车辆所伤害,而车窗、天窗也可能会因为不可预知的不稳定性,夹伤孩子。

应对:开启天窗或者车窗时,一定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

六大危险举措之——让儿童自己上下车

现象:开车送孩子上下学已经成为日常现象,由于受车辆集中接送孩子的影响,家长开车到学校后,小孩子自行开车门下车的现象十分普遍。

危险:儿童力气小,遇到无法完全开启车门造成车门回弹时,会夹伤手指。此外,儿童观察、判断能力有限,无法正确应对车外的交通情况,极易发生危险。

应对:家长在合理的位置停车,亲自下车给孩子开、关车门。

六大危险举措之——把儿童独自留在车内

现象:有的父母在开车过程中临时离开,就把孩子留在车里。

危险:即使外界的温度比较凉爽,车内的温度也还是会非常迅速升温,达到危险度数。外界温度处于60多华氏度时可能会导致车内的温度升高至110华氏度以上。车内温度在头10分钟内会升高将近20华氏度。同时,因为孩子好玩好动的天性,车内密闭的空间可能是小孩潜在的杀手。此外,孩子还可能会自行离开车辆而发生意外。

应对:与同行的孩子一同离开车辆,并将车辆停靠在安全地点。

六大危险举措之——让儿童围着汽车玩耍

现象:停车场、小区停车位是非常危险的地方,尤其是对身材矮小的小朋友来说,当他们在车辆周边玩耍时,容易被驾驶员忽视,最容易出事的位置是车尾。

危险:驾驶人启动车辆时,如没有事先查看车辆四周,是无法发现在车辆另一侧及车尾玩耍的儿童的,一旦倒车,很可能会撞倒、碾压车后的幼儿。

应对:不要让儿童在车辆四周玩耍,驾驶人开车前要查看车辆四周情况。

六大危险举措之——中小学生骑行追逐、打闹、横穿道路等

现象:上下学期间,学生骑行自行车不遵守右侧通行规定;有的违规载人骑行;有的骑行时喜欢三五成群,攀肩搭背,手拉手或是攀扶其他车辆,甚至追逐、嬉闹;有的横过道路或通过路口时,不注意观察和避让来车,有的甚至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马路,这些现象都是非常不安全的。

危险:骑行自行车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突然横穿等危险行为,极易与机动车发生碰撞,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

应对:骑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靠右边行驶,不逆行;转弯时,不抢行猛拐,要提前减速,观察四周情况再转弯;经过交叉路口,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不闯红灯,不越线停车,更不能在道路上追逐打闹。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