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清明时节儿童避免接触昆虫 易患丘疹性荨麻疹

出行安全

2014年04月04日

清明时节儿童避免接触昆虫 易患丘疹性荨麻疹

清明前夕,6岁的小吉与家人来到乡下扫墓,在草地里玩得不亦乐乎,并在老家的房子过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小吉腰上、腿上长出了不少花生米大小的红疙瘩。皮肤科医生告诉小吉的妈妈,孩子得了这个季节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叫丘疹性荨麻疹。

昨日,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皮肤科林颖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最近,好几例得丘疹性荨麻疹的小朋友扎堆看病,“所谓丘疹性荨麻疹是清明时节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俗称虫咬性皮炎。好发于婴幼儿、儿童及过敏性体质的成人。皮疹为一些散发性、稍硬、顶端有小疱的丘疹,周围有纺锤形红晕,自觉剧烈瘙痒。常持续7至10天。”

引起丘疹性荨麻疹的因素主要是昆虫叮咬,如臭虫、跳蚤、虱、蚊虫、狗疥虫、螨虫、蠓虫等。林颖进一步解释说:“这些昆虫大部分个子很小,肉眼不易发现,常常隐藏在草丛、谷物、草席、面粉、灰尘、花粉里。清明雨水季节螨虫等昆虫繁殖旺盛,大量增多,接触叮咬人体皮肤则发生过敏。”

由于小朋友皮肤娇嫩,昆虫叮咬后容易发生丘疹性荨麻疹,而随着年龄的增大和抵抗力的提高,丘疹性荨麻疹就越发越少,症状一般会越来越轻。

林颖表示,丘疹性荨麻疹如果只有少数几个皮疹,无局部感染,可以自行外用止痒药,若皮疹较多,瘙痒剧烈,则应该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口服及外用抗过敏药物,特别要注意的是,应避免过度搔抓,否则易引起细菌感染等并发症。

专家也提醒,丘疹性荨麻疹预防胜于治疗,小朋友应避免接触致敏昆虫,尽量少到草丛、树下或潮湿蚊虫多的地方,踏青或郊游时尽量穿长袖衣裤,注意被褥、衣服和住房环境清洁卫生,通风时最好关闭纱窗,防止各种蚊虫飞入,家中有猫、狗等宠物者要经常给予洗澡和清洁。(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