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安全出行:过马路远离5个车辆盲区

出行安全

2014年03月31日

孩子安全出行:过马路远离5个车辆盲区

如今,私家车越来越多,在日益拥挤的车流中,儿童步行安全成为每位家长最担心的事。昨天,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防控中心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联合发起的“儿童安全教育干预项目”在建设二小开展,专家通过盲区体验和两车间过马路体验等,教孩子安全过马路。

体验篇

车辆盲区在哪里?

进驾驶室“当”司机

“同学们,她站的位置正确吗?”昨日,建设二小三年级一班教室,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工作人员用课件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过马路的正确方法,并带同学们到操场上模拟体验,然后纠错说明。

“现在你看得到前面的行人吗?”志愿者让一名同学坐进一辆私家车驾驶室。“你看,你坐在车上但看不到车前方有人,这就是盲区,大家一定要记住,不要站在车辆的这几个方位。” 前后左右有5个盲区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项目总监王琳介绍,大多数孩子都不了解车辆的盲区,即前盲区、后盲区、后视镜盲区、AB柱盲区和人为盲区。简言之,孩子最好不要在车前、车后和车周玩耍,车辆进站、靠边停车时,不要靠近。

“现在我知道站在车后面,司机可能看不到我,那样我就可能有危险。”刚刚体验完下车的王鑫同学说,以前他以为司机叔叔都能看见他,所以过马路特别“放心”。

警示篇

如何安全过马路?

要远离转弯车

“以往教孩子过马路记住‘停看过’,但如今新的交通道路环境,这三个字已经不能确保孩子安全了。”王琳说,怎样过马路才安全呢?还要认识到内轮差和刹车距离的危险。

据介绍,内轮差是车辆转弯时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由机动车转弯时内轮差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所以一定要远离转弯车,不要抢先超过正在转弯的机动车。

确保无车再穿行

很多孩子看到很远的地方有车,就放心过马路,这样是不对的。王琳介绍,每辆车的刹车距离不一样,人与人的反应时间不同,普通人的反应时间在0.2秒以上。如果考虑人的反应时间和车辆的响应时间,正常情况下所需总时间约0.5~0.6秒。如果车速太快,危险性还是很大。所以过马路时,一定要看清整条马路,确保无车再穿行。

背景

道路交通伤害占意外伤害第二位

据市疾控中心慢病所丁所长介绍,我市历年死因监测结果显示,道路交通伤害占意外伤害的23.5%~38.7%,为全人类第二位伤害原因。2013年重庆市儿童道路交通伤害死亡人群中,0~14岁189人,8~16岁192人。儿童道路交通伤害更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接下来他们会将儿童道路交通伤害预防知识普及到全市各个小学,教孩子们安全过马路的行为技巧,以提高儿童步行安全,降低儿童道路交通伤害发生。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