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正确使用安全座椅 保证儿童出行安全

出行安全

2014年03月04日

正确使用安全座椅 保证儿童出行安全

正确使用安全座椅 保证儿童出行安全(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随着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车辆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车内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已经成为人们购车时考虑的重要问题。而这些安全设施绝大多数都是为成年人而设计,保证婴幼儿乘车安全的儿童安全坐椅却需要车主自行购买配备。

2月27日,记者在莱西街头走访时发现,带着孩子外出的车辆中几乎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坐椅的。“买车的时候送了个儿童安全坐椅,之前也安装过,可后来被家里的老人说了一顿,就没有装。”孩子刚刚一岁的何先生说,现在要带着孩子乘车出门 ,都是大人抱着孩子,感觉不比安全坐椅的安全性能差,“而且孩子太小,如果单独放在安全坐椅里容易哭。”

在青岛路上的一家汽车用品店里,记者看到虽然这里有儿童安全坐椅出售,却只是摆放在角落里,“来买儿童安全坐椅的人比较少,进一次货好久都卖不完,不过又不能没有,所以就在角落里放个样品,没有作为重点来出售。”工作人员张先生说,现在很多车辆在购买的时候送儿童安全坐椅,就算没有送的也很少有车主自己来购买,“有的人是感觉带孩子坐车的次数少,没必要买,也有些是因为价格比较贵,还有一些是根本就想不起来给孩子买个儿童安全坐椅。”

张先生说,其实给婴幼儿购买个儿童安全坐椅还是很有必要的,在车祸发生的时候确实可以起到保护孩子的作用,“大人在乘车的时候还需要系安全带呢,何况是基本没有安全意识的小孩子。”

对于是否需要安装儿童安全坐椅的问题,莱西市交警大队的工作人员说,车上的安全设施基本都是为成年人设计的,儿童在乘车时如果没有儿童安全坐椅,基本没有什么保护设施,因此加装儿童安全坐椅很有必要。有些家长以为在车上由大人抱着孩子就能够起到保障安全的作用,其实不然,因为当车辆突然制动的时候,系了安全带的成人依然会继续前冲,再加上抱着孩子的手臂也会往前伸展一点,在狭小的车厢里会对孩子的安全造成影响,因此带孩子出门时儿童安全坐椅是非常必要的。

“从今年3月份开始,上海已经规定带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用车,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坐椅,虽然我们这还没有类似的法律法规出台,但小孩子的乘车安全问题依然要放在心上,给孩子加装儿童安全坐椅能在车祸发生时起到保护孩子安全的作用。”该工作人员说。记者 陈俊东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