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专家释疑家长的早教问题

1-3岁教育

2010年07月14日

家长观点一:早教到底该多早,至少要等到孩子出生吧!

专家释疑:错。我们提倡的“0岁教育”就应该在孩子还没出生的0岁时就开始的,别以为胎儿什么都不知道,他在妈妈肚子里也有感观,情绪,国外还专门有一项研究叫胎儿心理学,想想这多么奇妙,这段时间的早教,是孩子与父母最早的交流,可以培养人之初的情绪、情感。

家长观点二:先让孩子先认物,再识字,因为认物肯定比认字容易

专家释疑:错。无数次试验得出的结论恐怕要让很多人吃惊,孩子认字其实比认物快,而且越难的字越容易认!他和成年人恰恰相反,他靠的是形象记忆,形状越复杂,越好记忆,这点字体比物体更有记忆优势。不信你试试看,让他先认字再认物,到两岁时他能轻松认3000个汉字了,不要诧异,他不是天才,而是一个普通孩子的正常规律。

家长观点三:学说话、走路是人的本性,到了一定年龄自己就会了。

专家释疑:不一定。一般来说大多数孩子都能自己学会,但是有年龄限制的,该这个阶段会的没有会,就会影响到他下一阶段的潜能开发。如果你的孩子一岁两个月还不会自己走路,叫“步迟”,一岁半前还不会说完整句子,叫“语迟”。

家长观点四:给孩子说话用叠字,如“吃饭饭”,“喝水水”,孩子更容易理解。

专家释疑:错。其实世界上本没有儿童语言,是很多家长在给孩子交流时低估了他们的理解能力,反而不利于孩子语言学习。该怎么说就怎么说,无论是说高科技的计算机,还是说路边的一朵直观的小花,对于孩子的认知难度其实是一致的。

家长观点五:有时候会担心孩子岁数太小,早教过度会适得其反。

专家释疑:错。孩子的潜能是无限的,永远不要担心开发过度,适得其反的原因是方法不对,想想即便是要求大人学不喜欢的东西,都会有抵触情绪,更何况孩子,所以要多费点脑筋,把学习变为游戏,让他开心。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