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才是宝宝最好的老师

1-3岁教育

2010年07月14日

家长自己才是宝宝早期教育最好的老师。

受狭隘早教观念影响,一些年轻父母热衷于迷信专家和特定环境的亲子游戏,将宝宝送进早教机构接受某种方案的专门训练。

科学研究表明,无论是“小学化”式的超常教育,还是盲目跟风的特长教育,既违背宝宝身心发展规律,又脱离宝宝天性和兴趣,不仅难以收到成效,还可能为宝宝长远发展理下隐患。

实际上,早教最好的课堂是家庭、是大自然,父母亲是最好的老师。无论哪一家早教机构或早教专家都不能代替家庭和家长。科学早教其实就是父母和宝宝每时每刻交流共处的影响,就是给宝宝提供的每一个环境细节的熏陶引导。

游戏和快乐才是宝宝早教的主要构成,生活则是最好的内容。家长与其带着宝宝在各种拔苗助长的特长攻之间疲于奔命,不如有的放矢地进行寓教于乐的亲子游戏,使其在学中玩、玩中学,顺其自然、因势利导。

比如敲锅子,可以培养宝宝的节奏感和听觉;如果宝宝对抽水马桶好奇,就可讲解马桶几个开关的使用关系,让宝宝知道“抽水马桶的水箱怎么用了又会满的小秘密”等。通过这些共同参与的游戏,同样可开发宝宝的观察能力。

更重要的是,亲子互动加强了与宝宝的沟通,有利于培养宝宝健全心智。

其实就是在“玩水”“玩米”等活动中教宝宝怎么生活。作为实践者,家长需要的是科学理念、认识,并掌握正确的方法,提高早教水平。总之只要有心去教,都能做好。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