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开口说话晚怎么办?

1-3岁教育

2010年07月14日

豆豆20个月大了,他已经能够很好地独立玩套杯,能够完成比较复杂的拼图,能够专心致志地听妈妈讲故事,但是,他就是还不会开口说话。这急坏了豆豆的爸爸妈妈,因为别的孩子到这个年龄,都能够开口说些简单的词语了。

20个月左右还不会说任何话,或者到了2岁还只会说不超过50个字词的孩子,通常被认为是开口晚的孩子。1-2岁的孩子中,这样的孩子大约占据10%左右的比例。而这些孩子中,通常又有一半左右,渐渐地能够跟上同龄人的语言水平,就象豆豆这样。

专家指出,这类孩子大多具备以下特征:

1. 大多是男孩子。男孩子相对女孩子,开口较晚。这可能是由于,在学习一个新的技能时,男孩子会更加专注,这便需要耗费掉他们许多的精力。

2. 早产儿:早产的孩子在各方面,发展都会比较缓慢,他们需要时间,开渐渐追赶上同龄的孩子。

3. 双胞胎:一些专家认为,双胞胎之间有着很好的默契,他们能够用非语言的方式交流得很好,这便导致他们在使用语言方面发展得比较晚。

4. 有能言善道的兄弟姐妹。如果一个孩子,他的生活环境中有一个比他年长又能言会道的孩子,他们可能会觉得自己没有必要说话,这样无形中拖延了他们开口说话的发展进程。

对于这些晚开口的孩子,父母应该用一些直截了当的语句来和孩子对话。而不要总使用一些问句来激发孩子回答和开口。向孩子示范如何说话,是教会他们说话的最有效的方式。

除此之外,孩子晚开口还有可能是由于听力上和认知上的问题,父母一定要多加留意,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切莫由于粗心忽视而耽误了孩子的治疗。

1. 如果你的家族有语言上的遗传问题。

2. 你的孩子总不能集中注意来和你互动。

3. 你发现你的孩子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4. 你的孩子不象别的孩子那样牙牙学语,或者他发出的声音听起来非常奇怪。

5. 你的孩子近期耳朵常常受到感染。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