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关于语言爆发期与个体差异

1-3岁教育

2010年07月14日

有位爸爸对我关于语言学习的事情提出了质疑,我把他的话题帖到论坛交给大家讨论,同时也促使我又有了一些思考。关于语言学习,没看过我关于外语学习的两个帖子的朋友可以先去以下的链接看看。

宝宝多大可以开始学外语?

学外语会不会影响宝宝思维发展?

首先,这位爸爸有句话我非常认同:“天下的父母们愿望是好的,但是随着孩子一点点的长大,就会发现,这些早教的方法和理论,不一定会在孩子身上起多大作用。你用这些书里提供的思路或者方法教育孩子,很多时候会发现孩子根本不买账,事实上每个个体都无法生搬硬套这些所谓早教专家的理论,只有摸索出属于你自己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确实如此,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他可能在某些方面发展比别人快,但是在别的方面发展比别人慢,他肯定不会完全遵循一个普遍的规律在成长,他总是在某些方面有他的特殊性。琛琛确实语言发展比大多数的孩子要快一些,但是他动作的发展是相对比较滞后的。我有个朋友的孩子才半岁就会自己很灵巧地从床上爬下来,而且不摔跤,身体协调性超过周围所有同龄的孩子甚至超过比他大的孩子。实际上每个孩子都在不同方面存在差异,没有可比性。

对于单个的孩子来说,父母才是最权威的早教专家,因为只有你天天跟孩子在一起,了解孩子的特点和需求,能根据他的特点和需求对他施行最贴合他实际的教育。而专家面对的是一个群体,研究的都是普遍规律,所以当你的孩子跟那些发育指标对照的时候肯定是会有些偏差的,不管偏左还是偏右,只要在某一个范围之内,他就是正常的,并非你跟这个数据对不上了,你就不正常了。另外,孩子的发展也有一个速度变化的可能,所以有的孩子一开始在某方面的发育显得慢一点,但是后来居上,或者相反。卡尔威特的事例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当被人认定为弱智的小卡尔威特被他父亲培养成一个天才的时候,所有人都惊呆了。但是如果换一个人,这个人不是他父亲,而是另外一个早教专家,也许就不会有这样的效果了。因此,我确信,父母对孩子来说才是至关重要的。

至于语言发展的话题,前面两个帖子里谈到了婴儿语言发展的一些普遍的特征,如果在他分辨语音的关键期给予他足够的刺激,我确信会给他带来很多益处的。我们都知道,孩子语言的爆发期在2岁左右,所以大多数孩子都是在2岁左右开始叽叽咕咕说个不停,但这只是一个普遍的规律。对于个体来说,他们或者靠前,或者偏后,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孩子的语言要爆发,必定需要一个漫长的积累期,没有这个积累期,爆发的力度是不会很大的。而且,这个积累期积累的材料是什么,他就会爆发什么。在我们大多数人的观念里,我们都倾向于在这个时期给予他一些简短的语句与词语,那么孩子进入语言爆发期的时候,他自然爆发的就是短句和词语。如果我们一直就是给予他一些成人每天都在表达的语句,我相信,他爆发的就可能是这些语句。这就是我一直主张把孩子当大人一样跟他聊天的原因。总之,从宝宝一出生开始就给予他正规的语言的刺激,对他语言的发展是有帮助的,尽管这种付出在一个相对漫长的时期里看不到成效,很容易让我们因此失去坚持的信心,但是它仍然是必不可少并且行之有效的。(文/林怡)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