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善解人意人生成功的秘密武器

1-3岁教育

2010年07月14日

国外,曾经有心理学家对智商同为130的百名13岁中学生进行为期40年的追踪研究,结果其中约50%的人获得了很大的社会成功,而另一半的人却无突出表现。

为什么同样拥有高智商,而后来的发展会如此悬殊?除了各种主客观的原因,研究者发现,善于理解他人的内心情感,有很好的移情能力是这50%的中学生最终获得社会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他们更愿意帮助他人,有更好的人际关系。

移情是一种心理能力

善于与人情感共鸣,在心理学上被称为“移情”。这种感同身受的情绪情感体验,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社会情感。移情是一种心理能力,也是一种心理过程。移情对孩子的社会认知和社会行为能力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其主要作用是:

其一,移情能力可使孩子加深自我了解,提高他们的社会理解力,使孩子具有更强的情感反应力,更有同情心,这些都会使孩子表现出更多的对他人他事的关怀言行。

其二,移情能减少孩子用口头或肢体行为对他人的攻击和侵犯等反社会行为的发生。

其三,移情可以强化孩子的人际交流技能,增强他们的认知、情感和人际交往能力。

从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出,移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孩子将来的社会适应和事业成功。

家庭是影响孩子移情能力发展的重要因素

除了孩子自身的认知和情感体验能力以外,家庭是影响孩子移情能力发展的重要因素。研究发现,父母越威严、母亲惩罚性的行为越多、父亲拒绝孩子的行为越多,孩子对比自己更弱小的人或动物所表现出来的移情速度就越缓慢。这说明了父母过分严厉,可能会降低孩子移情反应的速度。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观察到,对严厉的父母,孩子通常会敬而远之。这提示我们:父母的民主与温情能促进孩子的同情心发展,增强其移情能力。研究表明,家庭成员的情绪表露,家庭的社会交往机会,父母鼓励孩子情绪表达的教养方式,父母平时对孩子的敏感程度等因素,在某种程度上会强化孩子的移情反应。

2岁左右孩子的行为自控能力还不够强,移情持续时间大多比较短。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和孩子玩一些和移情有关的游戏,潜移默化地对孩子进行移情的教育。

父母该做什么?

1.注重亲子间情感的交流。

孩子是通过观察大人的行为,学习和获得情绪情感体验的。通过父母的情感表达和自己对这些情感的体验,他们获得了对情感的最初认知。因此,父母勇于而且善于在孩子面前表达自己的情感,不仅能帮助孩子获得相应的情感体验,也能帮他们获得对情绪情感的正确认识。

亲子间的情感交流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讲故事,和孩子一起看动画片,共同讨论对故事人物的感受,玩角色扮演的家庭游戏,让孩子扮演不同的角色,体验各个角色的内心情感,帮助孩子逐步意识到自己与他人的不同感受。

2.设计有趣的游戏,让孩子进行表情识别。

为了增强孩子对情绪情感的确认能力,父母最好多给予孩子辨别他人表情的机会。和孩子一起玩“画脸谱”的游戏,把画有不同表情的脸谱戴在脸上,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把不同的脸谱与不同情绪状态进行配对。

要求孩子想一想,在什么情况下会产生什么样的情感。根据不同的情感体验,说一说自己的心理感受,可以让孩子尝试用友好的或严肃的或不高兴的声音来描述不同的感情和感受。

3.利用日常生活情景,强化孩子情感体验。

尽量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自然发生的情景,譬如去看望生病的朋友,参加生日会等等,让孩子较真切地体验移情。

让孩子互相交谈,互相体验,互相理解,由此自然延伸、强化孩子的情感体验;还可以让孩子通过照顾家里的宠物或植物,照顾比他们更无助的人和事,来学会关心和移情。

4.让孩子利用替代想象感受移情。

替代想象,指在特定情境中,在感受了一定的情绪体验之后,想象自己处于别人位置时的感受。如,让孩子想象把小朋友浩浩推倒了,浩浩会不会哭?浩浩哭了以后,该怎样向他赔礼道歉和安慰他等等。其关键是让孩子体会其他人的心情。

5.帮助孩子融入集体。

孩子在与他人的交往过程中,会真切地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他人的情感变化。孩子正是在与他人一起玩耍和交谈中,甚至在争吵或打架的过程中学会怎样考虑他人的意见,怎样理解和尊重他人,而这又将进一步促进其移情能力的提高。

6.讲故事,魔力无穷

还有一个最简单,效果最显著的培养移情能力的方法——就是讲故事。

给孩子提供移情素材。按故事情节、内容中的各种角色的不同处境,让孩子凭着自己的想象力来理解相应的感情。闻名世界的安徒生童话便是最好的故事材料。在安徒生童话作品中,美丽善良的美人鱼、艾丽莎、可爱的丑小鸭、拇指姑娘等,都是关心别人、助人为乐、充满爱心的形象,这些形象能为孩子所理解,对孩子有着很大的感染作用,能促使孩子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和良好的行为表现,使他们从小有一颗善良美丽的心灵。

让孩子阅读欣赏优美、动人的优秀童话作品,不仅能陶冶他们的情操,而且是从小培养他们移情能力的重要途径。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学前期是孩子接受移情教育,形成移情能力的重要时期。因此,爸爸妈妈要抓住生活中的场景,让孩子有更多的移情体验。

文/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 周念丽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