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北方持续高温,空调制冷要防诱发夏季哮喘

家居安全

2023年07月14日

  (健康时报记者 周学津)最近几天北方仍然持续高温,晚间咳嗽的患者就诊人次增高。空调吹多了就会咳嗽吗?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胡洋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空调吹多了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咳嗽,但过敏体质、有哮喘史的人确实对温度会更敏感。

  “有些人吹空调后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喘气费力,有的还会短时间内猛烈咳嗽,个别人晚上咳嗽比白天重一些。这类人群大概率是对温度变化敏感,但大多时候难以把这些症状与哮喘联系起来。”胡洋表示。

  “这部分人上呼吸道较为敏感,从炎热的地方突然进入凉爽的空调房内,受到冷空气的突然袭击,使原本就处于高反应状态的气管、支气管反射性地痉挛,引起咳嗽、气喘。”胡洋说。

  对于夜晚咳嗽比白天严重的现象,胡洋表示,这种咳嗽一般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其他类型的咳嗽往往是白天为主,或者白天晚上都严重,但咳嗽变异性哮喘一般以晚间干咳为主,白天不怎么咳。此外,这类患者通常有过敏现象,比如有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表现。

  “咳嗽变异性哮喘需要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必须要用哮喘药物治疗才有效。避免刺激性因素也很重要,比如尽量少吹空调,开空调前最好清洗一下空调内的滤网,减少其中的灰尘和霉菌,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气管过敏而引起咳嗽。”胡洋说。

  胡洋提醒,夏季是晚间咳嗽高发的季节,需警惕空调制冷诱发的夏季哮喘,“常开空调的房间,每天都要拖地、擦桌,尽可能地清扫灰尘。此外,早中晚都要开窗换气,打开空调后,每隔1~2小时要开窗通风15分钟。”

+1

来源:健康时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