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心呵护孩子的想象力

才艺培养

2023年05月05日

  孩子一般很少有思维定式,他们无拘无束的奇思妙想常常孕育着创造的火花。无论是在学校教育还是在家庭教育中,这种创造力都特别珍贵,需要小心呵护。尤其在人工智能时代,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将成为他们未来发展最重要最核心的竞争力。

  在平时的教育中,孩子们有一些古灵精怪天马行空的想法,往往得不到父母和老师的重视,甚至因此受到责备。如果因为千篇一律的标准答案或者升学就业的压力,而选择忽视或埋没孩子的想象力,这是一件非常得不偿失的事情。

  我们的教育目标不应仅仅强化知识的养成,不应让孩子的思维被捆绑在既定模式中,更不应用大人的权威来压制孩子,让孩子失去独立的思想空间。比如有一些思维活跃、爱提问的孩子,老师和父母需要多从正面角度看到他们这种好奇心和探究欲的可贵,而不要随意给他们扣上“爱捣乱”“不遵守纪律”等帽子,别让孩子的想象力被不恰当的教育边缘化。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为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想象力往往是未来创造力的源泉。而孩子的想象力需要良好的教育去激发、培养、引导,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

  我国现代文学家和漫画家丰子恺先生就很善于保护孩子的想象力。他的身边有很多孩子,既有自己的孩子,也有邻居家的孩子,他称这些孩子是“小燕子似的一群儿女”。他尽可能地利用闲暇时间同孩子们亲近玩耍,或者给他们讲故事,或者教他们画画。因为这种热爱和亲近,使他发现了一个和成人世界完全不同的儿童世界。他把这个世界的种种画进他的漫画里,写成他的随笔,从而“为儿童另行创造了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房子的屋顶可以拆去,以便看飞机;睡床里可以生出花草,以便游玩;凳子的脚可以穿上鞋子;天上的月牙儿也可以摘下来拴上秋千绳子……这是一个真与美的世界。丰子恺是个非常懂得教育的父亲,他不会轻易剥夺孩子对大自然的任何一点儿想象力和好奇心,也不会阻止孩子对任何事物亲自探索的欲望和了解的过程。这一点非常值得当今的父母学习和效仿。

  其实,每个人与生俱来便有想象的潜能,孩子的想象力仿佛原生态的森林,我们什么都不必做,它自然会成长得繁盛葱茏。教育很简单,不需要揠苗助长,不需要刻意培育,只要怀揣理解和欣赏的心态,多给孩子一点儿自由的天马行空的空间,就是在呵护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作者:宋红军 系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