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换牙时家长该怎么办?

生长发育

2022年07月25日

  儿童换牙是成长的一件大事,不仅关系孩子的身体健康,也对孩子的面容有影响。

  妈妈们想要孩子有一幅健康漂亮的牙齿,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当孩子进入换牙期时,恒牙萌长导致乳牙牙根吸收、松动,并有序脱落,恒牙在空位上逐渐萌出。换牙期大约在6岁开始,到12~13岁结束。

  换牙顺序一般如下:

  1没有"替补队员"的"六龄牙",窝沟封闭当及时

  孩子到了六岁左右,上下左右最后一颗乳磨牙的后面会静静长出第一恒磨牙,又称"六龄牙"。很多孩子偏爱甜食,缺乏口腔卫生意识,因而六龄牙最易早期发生龋蛀,并且常被家长忽视,甚至误认为它是“乳牙”,龋落了还要“再生”。

  然而真相是“六龄牙”不会在孩子换牙时被换掉,它将伴随孩子一生。

  由于“六龄牙”窝沟点隙多。容易成为卫生死角,从而引发龋齿等问题。因而,在萌出后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窝沟封闭,填充过深的窝沟点隙,可以起到有效预防龋齿的作用。

  2孩子新长出的门牙是锯齿状该怎么办?

  孩子新换的门牙刚萌出时呈锯齿状,很多妈妈会担心这样的锯齿状牙齿会伴随孩子的一生。其实一颗牙齿由几个发育中心共同融合而成,融合链接的地方形成发育沟,表现在牙齿上就是小锯齿状,而且这样的"锯齿"会随着进食咀嚼逐渐磨平。这并不是异常情况,妈妈们不必太过担心。

  3上门牙长出后呈外"八"字,是否需要戴牙套?

  孩子在换门牙的时候,由于侧边两个还没有萌出的牙齿的牙胚挤压大门牙的牙根,刚长出的门牙会呈现外"八"字,这种"丑小鸭"阶段只是过渡期,随着侧边牙齿的萌出,暂时的"异常"就会自然消失。

  4孩子下排的新牙已经长了,旧牙还没掉,呈"双排牙",怎么办?

  人的一生有乳牙和恒牙两副牙齿。宝宝0-6岁阶段由乳牙完成咀嚼等各项,12岁后恒牙替换乳牙完全萌出。但如果宝宝恒牙已萌出,而相应的乳牙尚未脱落,发育正常的恒牙由于无法拱掉乳牙,就会歪着钻出牙槽、粘膜,与乳牙相靠生长于口腔中,出现双排牙现象。

  造成宝宝“双排牙”的原因就在于孩子的饮食过于精细松软,无法使牙齿得到足够的锻炼。“双排牙”容易影响孩子颌骨的正常发育和上下牙的咬合,因此一旦孩子有了双排牙,要及时去医院拔掉乳牙,给恒牙的生长腾出空间。

  5新换的牙怎么那么黄呢?是不是没发育好?

  新长的恒牙比乳牙黄是正常现象,这是由于恒牙钙化的程度比乳牙高,也就是说,恒牙最外层的牙釉质透明度比乳牙好,所以就容易透出内层呈黄色的牙本质。但如果牙齿变色严重,请及时就诊,请牙医鉴别哦。

  孩子的换牙期,也叫"丑小鸭"阶段。一些生理性的不整齐会自行调整,待全部替换完成后,孩子就会华丽地转身变为"白天鹅"了。但也有一些牙齿的情况属于异常,需要及时干预,所以建议您定期带孩子去看牙医,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本文整理于妇幼保健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