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幼儿隐性饥饿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生长发育

2022年06月14日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大众生活水平提升,饥饿一词似乎已经很少被提及,婴幼儿饥饿更是罕见话题。然而,据母婴行业资深媒体《母婴视界》会刊统计,2022年我国4000多万0-3岁的婴幼儿中,90%以上的婴幼儿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营养隐性饥饿”问题。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营养素摄入不足或营养失衡称之为"隐性饥饿"。也就是说隐性饥饿是由于机体营养摄入不平衡或者缺乏某些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又对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从而产生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

  由于时间、观念或生活习惯等方面原因,目前很多父母易让婴幼儿摄入过多脂肪和精制碳水化合物等高能量低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的食物,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蔬菜水果等食物摄入量不足,尤其是各种维生素和钙、铁的摄入量明显偏低。

  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曾指出,在我国0-3岁婴幼儿群体中,或多或少存在着某种营养素缺乏的问题,其中至少有50%的婴幼儿存在维生素A、维生素D摄入量不到身体需求量的一半,有63%的婴幼儿存在钙、铁、锌摄入量不足,75%的婴幼儿维生素B1、B2未达推荐摄入量。

  若想避免婴幼儿隐形饥饿问题,相关专家建议应做好膳食平衡,要帮助孩子形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科学补充维生素AD,关注钙铁锌补充。另外,在平时生活当中,应以适当频率给孩子做一些微量元素的检查。

  事实上,不仅婴幼儿群体有此种现象,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我国民众膳食结构多存在不合理,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D等矿物质和维生素未达到推荐摄入量。因此,隐形饥饿问题应当引起更广泛的关注和重视。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