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一胎剖,一生剖”有科学依据吗?

分娩方式

2021年12月22日

  据亲贝网小编了解,很多一胎剖宫产妈妈们对于二胎是剖还是顺很关心。剖宫产后还能顺产吗?以后永远都要剖宫产吗?一起来了解下吧!

  网上盛传“一胎剖,一生剖”的说法,其实这不是一定的,第一胎剖宫产,第二胎也可以顺产。临床数据表明,一胎剖即使二胎顺产,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也不大。特别是第一次剖宫产手术方式理想,二胎经过严格管理和选择后,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一般不会超过5%,满足下面几个条件即可。

胎儿和孕妇健康状况良好

  试顺产前胎儿发育良好,体位为头位,且胎儿体重不足4000g,过大不适宜顺产。孕妈咪身体健康,没有妊娠合并症,如心脏病、高血压、贫血等。

第一胎剖腹产后,两次分娩间隔≥18个月

  第一胎采用了剖腹产,想生第二胎的话就必须得缓缓了,一般医生是建议剖腹产后至少2年以上再次怀孕比较安全,因为经历了剖腹产的子宫是会有疤痕的,结缔组织缺乏弹力,由于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子宫有破裂的危险,可能造成生命威胁。

  当然,剖腹产多久再生取决于女性剖腹产后子宫恢复情况,恢复情况良好的话,是不需要等2年以上的。

前次剖宫产手术顺利,又未出现新剖宫产适应症

  前次剖宫产手术为子宫下段横切口,且手术顺利,切口无撕裂,如期恢复,无晚期产后出血、产后感染等;除剖宫产切口外子宫无其他手术瘢痕。而且前次剖宫产指征不存在,又未出现新的剖宫产适应症。比如前次是因为脐带绕颈,导致胎儿宫内窘迫不得不采取剖宫产,而此次没有发生脐带绕颈的情况,也没有其他异常出现,就可以试试顺产。

孕妈要更加注重孕期管理

  头胎剖宫产的孕妇二胎如果想顺产,孕期的管理要更加严格。孕妇要做到按时产检,特别是孕晚期,要及时了解自身和胎儿的情况,以便尽快处理;同时还要严格控制体重,合理摄入各种营养。

  文章综合:亲贝网 太平洋亲子网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